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特别策划 | 大调查 | 国际观察 | 产业 | 热点 | 市场前瞻 | 地方金融 | 专访 | 品鉴台 | 观点
首页 > 金融世界 > 金融人生 > 坚守耕地红线 确保粮食安全

坚守耕地红线 确保粮食安全 [《金融世界》2011年04月号 ]

 
  国土资源部部长、国家土地总督察徐绍史在接受记者专访时说,在我国粮食生产实现“七连增”之际,更要反复强调民以食为天、粮以地为本的道理。“坚守18亿亩耕地红线,就是坚守13亿人粮食安全的生命线。”
  
谁来养活中国人:从耕地保护破题
  这是个曾经轰动全球的问题。一方面,随着中国人口增加、消费结构改善,粮食需求将大幅度增加;另一方面,中国耕地特别是优质耕地迅速减少。在这“一增一减”的情况下,谁来养活中国?——上世纪末,美国世界观察研究所所长布朗发表了一篇著名的文章,题目就是《谁来养活中国》。
  2010年12月16日,徐绍史在2009年度土地执法检查集体约谈会期间对记者说,与2008年172个城市同口径相比,2009年违法用地宗数、违法占用耕地面积分别下降了18%、51.57%;违法用地宗数占新增建设用地总宗数的比例、违法占用耕地面积占新增建设用地占用耕地总面积的比例分别下降了4.54%、6.81%。“在加大投资力度、扩内需、保增长的2008、2009年度,我国耕地减少势头被持续遏制。”
  粮食总产量取决于耕地面积和粮食亩产量。从1996~2003年,中国耕地从19.5亿亩降至18.5亿亩,7年减少了1亿亩,受耕地减少等因素影响,新世纪前三年,全国粮食产量持续下降。
  2004年,新世纪第一个“三农”工作的中央一号文件发布,确保粮食安全生命线,坚守耕地红线成为全社会共识。
  2005年10月,国务院办公厅发布《省级政府耕地保护责任目标考核办法》,建立了地方政府耕地保护责任目标考核制度。2008年起,国土资源部、农业部与国家统计局启动省级政府履行耕地保护责任考核,绝大多数地方政府层层签订了耕地保护责任书。浙江舟山等地还开展了耕地和基本农田保护领导干部离任审计制度试点。
  “十一五”期间,报国务院批准的城市建设用地中,批准17.07万公顷,其中耕地8.92万公顷,依法核减不合规用地申请3.13万公顷,其中耕地1.26万公顷。通过执行建设项目与补充耕地挂钩,2006~2009年,全国补充耕地1600多万亩,多于同期建设占用的1250多万亩耕地。除少数国家重大工程外,97%以上的建设项目都实现了“先补后占”。耕地占用“倒逼机制”,迫使工程建设单位不占或少占耕地。
  通过多种有效措施,“十一五”期间,全国耕地减少过快势头得到了有效遏制,基本农田保护面积稳定在15.6亿亩以上。
  
突破“两难处境”重围:农地整治
  2010年,国土资源部、财政部与河北、内蒙古、吉林、黑龙江、江苏、安徽、江西、山东、湖北、广西等省(区)签订协议,计划投资1000多亿元,支持各地开展农村土地整治重大工程和示范建设,用5年左右的时间整治土地6000多万亩,补充耕地1000余万亩,提高粮食产能200多亿斤。上述工程将为“十二五”期间乃至更长时期我国粮食产量稳步增长创造重要的基础条件。
  “既要保护粮食安全的耕地基础,又要确保经济发展的用地需求。要突破这个两难处境,在节约集约用地、不占少占耕地的同时,必须节流与开源并举,想方设法增加耕地面积。”徐绍史说。
  要大力开展农村土地整治,实行田、水、路、林、村综合整治。一方面大力开展土地整治,建设高产稳产农田;一方面着力实施重大工程和示范建设,发挥综合效益。
  2008年以来,国土资源部会同财政部相继在吉林、新疆、宁夏、黑龙江、青海、湖南、湖北、云南和河南等国家粮食核心产区和后备产区,以及汶川地震灾区实施土地整治重大工程。
  截至目前,聚合各种涉农涉地资金,全国共整治土地6000多万亩,新增耕地2000多万亩,同时使农田产出率普遍提高10%~20%,生产成本普遍降低5%~15%,建成了一批适应现代农业发展要求的高标准、成规模的基本农田,农业生产条件显著改善。
  
“米袋子”的根本是农民的“钱袋子”
  在四川成都、广东佛山等地,政府支持设立耕地保护专项资金,每年对农民给予每亩200~500元的经济补贴,这是以经济手段调动农民保护耕地积极性,构建耕地保护经济补偿机制的最新探索。
  自古以来,土地犹如农民的生命,然而最爱惜耕地的农民,也曾一度任凭耕地荒芜,大面积撂荒甚至想方设法把农地变成经营性用地。
  保护好耕地,归根到底要调动农民积极性,积极推进征地制度改革,切实维护农民权益,推进征地补偿新标准的实施。
  目前,国家要求各地建立征地补偿标准动态调整机制,根据经济发展水平、当地人均收入增长幅度等情况,每2~3年对征地补偿标准调整一次。
  为进一步深化征地制度改革,建立征地补偿安置长效机制,按照党的十七届三中全会决定等有关要求,在总结“十五”期间改革试点成效的基础上,国土资源部选择天津、重庆、沈阳、武汉、长沙、成都和唐山、杭州、佛山、南宁、西安等11个城市作为新一轮征地制度改革试点城市。
  重点在缩小征地范围、完善征地补偿机制、拓展安置途径等方面进行深入的改革探索,逐步建立征地补偿安置长效机制。
  按照国务院关于深化改革严格土地管理的要求,各省(区、市)开始制订征地统一年产值标准和区片综合地价。至2010年9月,全国已有28个省份公布实施了新的征地补偿标准,补偿水平普遍提高20%~30%,有的省份甚至提高了1倍以上。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2019年6月号 往期回顾>>

主管/主办
新华通讯社/中国经济信息社



私募江湖
阳光私募基金经理也都是正常人,总在犯错和纠错中成长。


保险业的“福尔摩斯”
保险公估师的工作需要保持独立、公正,并让保险公司和被保险方都满意。


营销员分级管理箭在弦上
保险营销员分级管理或将推广,探讨完善具体细则至关重要。


黯然离场的央行行长们
很多时候,人们只看到了冰山一角,而媒体的解读往往与官方解释不一致。

[ MORE... ]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杂志征订 - 广告合作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 - 中国金融信息网 - 京ICP证120153号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634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