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特别策划 | 大调查 | 国际观察 | 产业 | 热点 | 市场前瞻 | 地方金融 | 专访 | 品鉴台 | 观点
首页 > 金融世界 > 金融人生 > (配文)爱尔兰的银行与金融体系

(配文)爱尔兰的银行与金融体系 [《金融世界》2011年04月号 ]

  近年来,尽管爱尔兰的银行与金融部门的竞争日趋激烈,但与其欧盟的竞争对手相比,仍显得较为集中化。爱尔兰的金融市场主要掌握在几家大银行手中,其中,前两大银行即占有60%的市场份额。不过,技术的发展、欧盟银行业的整合加深以及民营化的发展趋势,已对爱尔兰银行业的结构产生影响,2000年,爱尔兰政府即宣布出售两家国有银行。

  此外,在欧盟的市场开放法规下,任何经欧盟许可的信用机构,现在都可以在爱尔兰开展金融服务业务。但2010年以来,爱尔兰的两大银行——爱尔兰银行和爱尔兰联合银行先后陷入困境。爱尔兰历史最为悠久的非银行金融机构之一——爱尔兰全国建筑协会(Irish Nationwide Building Society)也于2010年被政府接管。

  向来较为悲观的经济学教授摩根·凯利则表示,爱尔兰房贷违约情况严重,可能导致爱尔兰政府纾困银行的成本攀升至700亿欧元,高于政府原先预估的500亿欧元。

  爱尔兰中央银行成立于1943年,2003年5月重组并更名为爱尔兰中央银行和金融管理局(Central Bank and Financial Service Authority of Ireland),2002年1月1日起开始使用欧元。爱尔兰的主要商业银行有:

  爱尔兰联合银行(Allied Irish Bank)成立于1966年,现有员工约5万人,其业务现已覆盖到爱尔兰、美国、英国、波兰等多个国家和地区,总部设在都柏林,是爱尔兰最大的金融公司。同时,爱尔兰联合银行也是爱尔兰最大的外汇交易公司,其影响力远超过爱尔兰银行。爱尔兰联合银行在纽约、伦敦和都柏林股票市场上共有大约10万名股东。

  爱尔兰银行(Bank of Ireland)是爱尔兰领先的金融机构。此外,盎格鲁—爱尔兰银行(Anglo lrish Bank )、阿尔斯特银行(Ulster Bank)以及及苏格兰银行(Bank of Scotland )等都是爱尔兰主要的商业银行。

  在证券市场方面,爱尔兰证券交易所(Irish Stock Exchange)是欧洲最古老的证券交易所之一,有200多年的历史,经营股票、债券、期货、投资凭证、金融衍生工具等交易业务。爱尔兰证券交易所与伦敦证券交易所联系密切。

  在金融环境方面,爱尔兰金融服务管理局(Irish Financial Service Regulator Authority,IFSRA)依据《金融工具市场法规》及相关金融法规,负责对爱尔兰的做市商实施监管。爱尔兰金融服务管理局密切监控金融业服务质量。爱尔兰的金融服务业在国际上具有较强的竞争力,主要包括银行业、基金业、保险业,以及租赁业等。

  1987年,为推动本国金融服务业的发展,爱尔兰政府在都柏林市中心建立了“国际金融服务中心(IFSC)”,该中心是集办公、培训、餐饮为一体的综合性金融服务区,吸引了世界众多金融机构进驻,包括20余家国际性大银行和10余家国际性保险公司,总雇员约达2.5万人。该中心的建立有效推动了爱尔兰金融服务业的发展。

  在外汇管理方面,外资企业凭借当地的注册证明,即可在爱尔兰主要银行开设美元帐户,外汇资金进出爱尔兰较为自由。外国人可携带价值不超过5万欧元的现金进入爱尔兰。爱尔兰对利润、资本、特许权使用费或利息汇回本国不作限制,对拨付的币种也没有特殊要求。爱尔兰本国居民及非本国居民,均可使用国际主要货币开设银行帐户进行交易。

  在税收政策方面,爱尔兰实行低税率政策。公司税率仅为12.5%,较欧盟大部分国家30%~40%不等的公司税率要低得多,这在发达国家中是极为少见的。爱尔兰地方税仅对商业财产征收。印花税适用于房地产转让、财产租赁以及一些法律服务,税率在1%~9%之间。爱尔兰作为低税率国家,许多大公司充分利用这一优势来处理投资业务,以尽量减轻其全球税收负担。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2019年6月号 往期回顾>>

主管/主办
新华通讯社/中国经济信息社



私募江湖
阳光私募基金经理也都是正常人,总在犯错和纠错中成长。


保险业的“福尔摩斯”
保险公估师的工作需要保持独立、公正,并让保险公司和被保险方都满意。


营销员分级管理箭在弦上
保险营销员分级管理或将推广,探讨完善具体细则至关重要。


黯然离场的央行行长们
很多时候,人们只看到了冰山一角,而媒体的解读往往与官方解释不一致。

[ MORE... ]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杂志征订 - 广告合作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 - 中国金融信息网 - 京ICP证120153号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634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