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特别策划 | 大调查 | 国际观察 | 产业 | 热点 | 市场前瞻 | 地方金融 | 专访 | 品鉴台 | 观点
首页 > 金融世界 > 调查 > (配文)加强我国企业海外项目风险管理

(配文)加强我国企业海外项目风险管理 [《金融世界》2011年04月号 ]

  中国铁建沙特巨亏,令大型企业海外投资现状再度成为关注的焦点。做好我国企业海外投资项目的风险监控、管理,成为亟待解决的问题。

  

实现政府与企业协同决策

  要在企业与政府之间建立联系的桥梁,实现企业和政府在“走出去”战略实施中的协同决策,共同进退,帮助企业在国家战略和企业自身战略中取得良好的平衡,更好地为国家“走出去”战略服务。

  

加大全球各国投资环境预研

  应调动国内研究机构、新闻信息机构和高校的力量,加强对全球各国投资环境的预研。

  其中,关注的重点应落实到:(1)政治法律环境:政治体制、政局的稳定性;政策是否具有连续性;法律法规是否齐备和公允的司法实践等。(2)自然环境:包括地理位置、自然条件、自然资源等。(3)社会文化环境:主要是指公民的文化教育水平、宗教、风俗习惯、人口素质、人力资源成本、社会福利制度等。(4)经济环境:包括宏观经济发展状况、市场、基础设施、经济政策等。(5)国内企业“走出去”的重点行业(如石化、矿业及其它大型工程等)在各国的发展情况、行业相关政策壁垒等。

  

积极参与海外项目跟踪风险评估

  在引导企业“走出去”的同时,应加强国内信息机构、咨询机构的海外项目风险评估能力,为国内企业海外项目打造最值得信赖的外脑和咨询机构。

  同时,可借助具有海外资源网络的国内机构的力量,拓展我国海外信息采集网络,为企业海外项目的风险管理提供信息支持。

  

提高企业国际公关能力

  国内企业在进入海外资源项目时往往会因为有政府背景而被政治化,以及被大国威胁论等舆论氛围所包围,此时强力的国际公关能力就显得尤为重要。公关能力往往成为项目成功与否的关键因素。关键时刻,相关政府机构应该利用自身在国际合作中积累的资源,提升企业的公关能力,提高海外项目的成功率。

(作者系新华社经济分析师)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2019年6月号 往期回顾>>

主管/主办
新华通讯社/中国经济信息社



私人银行“离职潮”
国内私人银行发展面临的最大挑战,是如何调节利益分配,解决“高层分”与“基层合”的矛盾。


商业银行谋变
面对转型压力,大型银行将综合性、国际化作为发展战略;中小银行则向特色化和专业化方向发展。


商业保理“初长成”
作为银行保理的重要补充,商业保理潜力巨大,但发展面临一系列问题制约。


谁为暴雨买单
大雨过后,保险公司执行适度宽松的理赔政策,放弃了一些自身利益,在社会责任与市场行为之间,险企也在纠结。

[ MORE... ]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杂志征订 - 广告合作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 - 中国金融信息网 - 京ICP证120153号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634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