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特别策划 | 大调查 | 国际观察 | 产业 | 热点 | 市场前瞻 | 地方金融 | 专访 | 品鉴台 | 观点
首页 > 金融世界 > 调查 > 中国期货经纪业奔向何处

中国期货经纪业奔向何处 [《金融世界》2011年04月号 ]

  强大的竞争对手已在摩拳擦掌,孱弱的中国期货经纪业面临着生死存亡的危机。每想至此,笔者便不寒而栗。
  
我们在亚洲扮演的角色
  20世纪90年代以来,期货业在亚洲取得了迅猛的发展。我们的近邻韩国,虽然期货市场起步较晚,而且许多经验是来自上世纪90年代前期的中国,但是,就在我国期货市场进行治理整顿、经纪业逐渐萎缩的几年中,韩国的期货市场迅速崛起,取得了令世界瞩目的成就。
  据有关资料显示,韩国的股票指数期货交易量目前已经超过欧美期货市场发达国家,在世界上首屈一指。与此同时,期货经纪业在韩国的发展也相当迅速,短短几年,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一批颇具实力的大型期货公司脱颖而出。
  日本是期货市场历史较长的国家,其真正的发展期则是在1993年以后。近年来,日本期货公司的业务量增长迅猛,一些规模小、实力弱的公司通过股本扩张和合并重组,实现了规模化发展。目前,日本期货经纪业和证券业旗鼓相当,令中国的期货公司难以望其项背。
  韩国的迅速崛起,日本的快速增长,还有新加坡后来居上的咄咄逼人势头,给中国期货经纪业带来了前所未有的压力。仅在亚洲范围内,目前的中国期货经纪业,可以说是难以与之抗衡,更无任何优势可言。
  
强大的期货经纪业是基础
  如果没有强大的期货经纪业,建立国际期货交易中心之梦将成为泡影。
  根据入世时所做出的承诺,未来中国将取消对资本市场的保护,期货市场将全面对外开放。然而目前我国期货公司仍然规模小、收入低的状态,不能不让人感到深深的忧虑。
  勿庸讳言,相对中国期货公司而言,跨国期货公司无论是规模实力,还是人才队伍,亦或经营管理经验,都具有绝对的优势,双方之间的竞争,可以形象地比喻为小学生与博士生的较量。如果我们不能紧紧抓住今后这弥足珍贵的短暂时间,韬光养晦,积蓄力量,壮大实力,把期货公司做大做强,那么在期货市场全面放开之后,我们将无法从容面对强大的跨国期货公司的严峻挑战,几个回合下来,我们很可能溃不成军,中国民族期货经纪业将有荡然无存的危险,这绝非危言耸听。
  21世纪,在“世界工厂”基础上中国要争取在期货市场上,与欧美期货强国实行品种分工、时区分工,成为亚太地区的金融中心、定价中心,这是中国期货业的奋斗目标。这一目标的实现,是以中国拥有实力强大、能与国际跨国期货公司相抗衡的期货经纪业为基本前提的。否则,中国大量生产、大量消费商品的定价权,就将永远掌握在欧美发达国家手里,而中国将只能充当来料加工的价格殖民地。
  
弱小的经纪公司
  如果把中国的期货市场比作一棵大树,那么期货经纪业就是这棵大树的根,根深才能叶茂。这是笔者根据中国期货市场二十年来发展的经验得出的结论。只有期货公司不断壮大,市场交易量才能逐步增长,期货市场在国民经济中管理风险、发现价格、有效配置资源的功能才能得到充分发挥。
  虽然近些年来期货行业发展迅速,成交量快速攀升,大多数期货公司也有了长足的发展。但是目前期货行业仍然存在公司规模小、业务范围狭窄、功能单一、没有服务特色等问题,我国期货公司的发展才刚刚开始。国外期货公司的业务是多元化的,经纪代理业务一般只占其业务量的1/3。而我国的期货公司只有经纪代理一项赖以生存维持发展的主业。
  缺少多级代理制度,使我国期货市场在结构上存在严重缺陷。实行多级代理,是国际期货业通行的制度,多级代理才能保证其稳定运行,才能层层化解国民经济运行中的系统性风险。对于多级代理功能,我们可以形象地比喻为“汽车减震器”,没有减震器,汽车怎能平衡行驶?
  为了中国民族期货经纪业的未来,笔者大声疾呼:与国际市场对接,必须在政策法规上进行较大幅度的调整,让中国期货经纪业按照自身的规律快速成长。
(作者系中国农业大学期货与金融衍生品研究中心主任)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2019年6月号 往期回顾>>

主管/主办
新华通讯社/中国经济信息社



私人银行“离职潮”
国内私人银行发展面临的最大挑战,是如何调节利益分配,解决“高层分”与“基层合”的矛盾。


商业银行谋变
面对转型压力,大型银行将综合性、国际化作为发展战略;中小银行则向特色化和专业化方向发展。


商业保理“初长成”
作为银行保理的重要补充,商业保理潜力巨大,但发展面临一系列问题制约。


谁为暴雨买单
大雨过后,保险公司执行适度宽松的理赔政策,放弃了一些自身利益,在社会责任与市场行为之间,险企也在纠结。

[ MORE... ]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杂志征订 - 广告合作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 - 中国金融信息网 - 京ICP证120153号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634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