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特别策划 | 大调查 | 国际观察 | 产业 | 热点 | 市场前瞻 | 地方金融 | 专访 | 品鉴台 | 观点
首页 > 金融世界 > 国际观察 > G20能否兑现承诺?

G20能否兑现承诺? [《金融世界》2011年04月号 ]

 

  目前全球经济的复苏脆弱且不平衡,近期美联储重启量化宽松政策,又给世界经济带来了一定风险。在此背景下召开的G20首尔峰会被寄予厚望,公众期盼各大经济体能求同存异,加强协调合作,为潜伏着众多危机的全球经济开出“保健良方”。然而,由于各国分歧较大,G20首尔峰会“有承诺而无良方”。

  

汇率争端未休

  峰会前夕,汇率之争就已掀起风浪。11月初,美联储再启印钞机,向市场投掷了一个大石块,激起千层浪。

  G20首尔峰会给了众多国家一个释放怒气的机会。俄罗斯、德国、中国都对美国的独断专行表示了不满,指责美联储为刺激美国经济,向市场注入大量流动性,推动美元贬值,造成大量热钱涌入新兴市场,迫使新兴国家的货币升值。

  从某种程度上说,矛盾的焦点有所转移。

  在10月初的IMF年会上,美国还带领着西方发达国家,众口一词指责中国压低人民币汇率。而到了11月的G20首尔峰会上,刚刚宣布实施量化宽松政策的美国成了被指责的对象。批评的理由集中于两点:一是量化宽松政策达不到提振美国经济的效果;二是这一政策威胁其他国家的经济稳定。

  美国财政部长盖特纳在峰会上表示,美国不会为增加出口而蓄意压低美元。美国总统奥巴马则坚称,美联储购买6000亿美元的国债,是为了刺激美国经济增长。美国的强大对全球经济复苏至关重要,因为美国是全球最大的市场和经济增长的引擎。

  然而,不论美国实施量化宽松政策的目的是什么,这一举措都给其他国家带来了不同程度的风险。 

  由于汇率纷争涉及的国家非常多,而且分歧大,因此,在峰会的各项议题中,这一问题受到公众的广泛关注。对于峰会如何调解汇率争端,各界都寄予了一定的期望。

  峰会闭幕后发表了《首尔宣言》,表示与会各方将实施由市场决定的汇率制度,提高汇率弹性,以反映各国经济基本面,避免竞争性货币贬值。

  韩国总统李明博和德国财政部长朔伊布勒都认为,在目前的情况下,各界所担心的汇率战不可能发生。

  虽然汇率战可以避免,但是围绕汇率的争端依然存在。海外各大财经媒体的评论员大多认为,此次峰会并没找到解决汇率问题的良方,只是就汇率达成了没有任何约束力的共识。

 

全球经济再平衡

  由于全球经济复苏不平衡,此次峰会重点讨论了如何实现全球经济再平衡的问题。峰会召开前,奥巴马指出,贸易和外汇市场上存在的不平衡性正在阻碍全球经济增长。

  奥巴马表示,美国不能再“用借来的钱消费”,而要让其他国家购买更多的美国产品。只有这样,美国才买得起其他国家的产品。换言之,美国希望中国和德国等拥有巨额贸易顺差的国家扩大国内消费需求,减少出口,便于美国增加国内储蓄并增加出口。

  但是,巴西总统卢拉称,如果富裕的国家减少消费,坚持通过出口来发展经济,世界将会“破产”,因为“没有国家会买,所有国家都想卖”。

  盖特纳曾提议,为经常项目收支设定上限,将各国经常账户差额占GDP的比例限制在4%,以解决全球贸易失衡的问题。事实上,美国希望以此促使人民币升值,并迫使德国扩大内需。

  德国总理默克尔对此表示反对,称美国应增强出口产品竞争力,而不是对已想出办法让世界购买自己产品的国家做出限制。

  由于德国等国的质疑和反对,峰会并未通过盖特纳的这一提议。

  中国外交部新闻司司长马朝旭表示,当前世界经济不平衡的状况较为复杂,经常账户不平衡只是世界经济不平衡的一种表现形式,不是其原因。治标不治本,不利于解决经济不平衡的问题。

  英国《金融时报》评论员联合撰写的短评指出:“困扰G20的种种失衡都是调整中的痛苦。”最近10年以来,穷国的增长率不断增长,而富国的增长率在减缓。穷国和富国之间的差距在缩小。

  为改善世界经济失衡的状况,《首尔宣言》称,G20各国财长将于明年制定一套“指示性准则”,作为预警指标,以识别大规模的贸易失衡状况,及时采取改善措施,防止经济出现不稳定。IMF将协助评估各国经济失衡状况。李明博说,明年上半年将制定评估贸易失衡的具体方案。

  另外,《首尔宣言》还指出,G20成员国将推动多哈回合谈判尽早取得成果,并反对任何形式的贸易保护主义。

 

经济力量东移

  全球经济重心转移并不是一个陌生的概念。自金融危机以后,经济重心东移的趋势越来越明显。在此次G20首尔峰会上,这一力量转移尤为突出,具体表现为:美国的主导地位有所削弱,而新兴国家的影响力在增强。

  G20表示,为应对资本流入激增,本币汇率过高的新兴国家可实行资本管制,以减少汇率动荡和资产泡沫,对冲美联储新一轮量化宽松政策带来的风险。

  这表明随着全球金融形势的变化,国际社会对资本管制的态度,已经从禁止转向允许。对新兴市场经济体而言,采取资本管制,是维持其金融市场稳定的重要手段。

  新兴国家在此次峰会还取得了另一个胜利,即IMF份额改革方案在峰会上获得了批准。发达国家将向新兴国家和发展中国家转移超过6%的份额与投票权。新兴国家,尤其是“金砖四国”,在IMF的发言权将大幅提高。这一改革也是为了更好地反映全球经济力量对比的改变。

  与往昔相比,美国不再是振臂一呼而响应者众。在此次峰会上,美国不但在重启量化宽松政策这一点上得罪众多国家,而且,为经常项目收支设定上限的提案也未获通过。其原因除了经济因素以外,还有一个不可忽视的政治因素。

  11月初美国中期选举结束后,民主党对众议院的控制权被共和党夺走,仅以微弱优势保住参议院多数席位。由于美国国会陷入分裂,美国政局重塑,奥巴马政府今后两年内的决策将遇到更多阻力。因此,G20其他成员国对奥巴马兑现承诺的能力产生了怀疑。

  以前,美国总是以一个强有力的领导者姿态出现于各大国际会议,现在则更多地表现为一个失势的贵族。

  G20首尔峰会结束后,有不少评论称,此次峰会乏善可陈,因为对于当前全球经济存在的主要问题,峰会并未提出切实可行的解决方案。

  究其原因,首先,全球经济格局发生改变,而国际政治格局的调整没能跟上,一些国家的经济地位与政治地位不相称,在讨论重大国际事务之时,意见难以达成一致。

  其次,各国合作的要求不如金融危机时紧迫。不少人非常怀念两年前的G20华盛顿峰会。当时,由于面对金融危机,各国团结一致,很快达成各项共识。而现在经济步入复苏期,各国利益分化严重,颇有“能共苦,却不能同甘”之意。

  随着全球化程度的日益加深,全球金融市场已联结为一个整体。全球协调行动的重要性也日渐上升。正如路透社评论所说,没有政策上的协调,单纯靠市场调节,很难推动全球经济再平衡。

  尽管此次G20峰会作用有限,但各国都在朝着正确的方向努力。经济失衡和汇率争端无法在短期内就能得到改变,但是,逐步加强宏观政策的协调,可减少各国之间的摩擦,进而推动全球经济健康稳定地发展。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2019年6月号 往期回顾>>

主管/主办
新华通讯社/中国经济信息社



QE3登场
QE3意在加快美国经济复苏速度,可能开启全球新一轮货币政策宽松大幕。


欧洲的多事之秋
欧债危机形势喜忧参半,全球经济仍需应对考验。


新兴经济体“失色”
新兴经济体仍是全球经济增长的希望所在,但在挑战面前还需加强合作。


不可思议的印度
经济改革使印度搭上了全球化的快车,其服务业和制造业迅速崛起。

[ MORE... ]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杂志征订 - 广告合作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 - 中国金融信息网 - 京ICP证120153号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634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