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特别策划 | 大调查 | 国际观察 | 产业 | 热点 | 市场前瞻 | 地方金融 | 专访 | 品鉴台 | 观点
首页 > 金融世界 > 金融人生 > (配文)资本管制,新兴市场的唯一选择

(配文)资本管制,新兴市场的唯一选择 [《金融世界》2011年04月号 ]

  遏通胀还是稳汇率?美国的第二轮量化宽松政策(QE2)给新兴市场国家的央行出了道难题。

  6000亿美元的国债购买量自然对应着等额的货币投放量,这无异于在本已泛滥的河流上游再次开闸放水,很不幸,处于河流下游的新兴市场国家要遭殃了。

  从今年8月底伯南克在美联储年会上表示“如果经济前景恶化,将进一步扩大量化宽松货币政策”之后,本已受到投机资金亲睐的新兴市场感受到了更高的热情。根据EPFR统计,截至今年10月中旬,共有600亿美元进入新兴市场股票基金,其中40%发生在9月份以后。

  资金的流入直接推高了新兴市场货币升值的压力。相较美元,泰铢累计上涨超过11%,韩圆上涨6%,菲律宾比索上涨8%。

  这还不是全部,除了升值的压力,通胀的魅影也让新兴国家的央行头疼。美联储再度量化宽松意味着美元将持续走软,而这将直接推高商品市场的价格。今年9月以来,原油价格已上涨约10%,铜、铝等基本金属的价格平均上涨约15%,而这可能只是开始。

  这也就难怪新兴国家官员们对于美联储的这一举动集体抨击了。巴西财政部长曼特加将美联储的这一举动形容为“从直升机上洒美元”。

  无奈的是,除了被动接受,筑坝抗洪之外,新兴市场别无他法。

  澳洲、印度选择在美联储议息会议前先下手为强,以加息对抗通胀;土耳其央行一直在购买外汇,用以维护币值稳定。更多的国家未直接行动但亦流露出随时准备干预汇市的讯号。

  经典经济学理论中的三元悖论原则指出,一国不可能同时实现货币政策独立、汇率稳定以及资本自由流动三大金融目标,只能同时选择其中的两个。

  这可能才是新兴市场真正面对的挑战。光靠加息或者干预汇市或许不足以应对美国释放出的天量流动性所带来的本币升值、资产泡沫以及输入型通胀的叠加效应。

  如果既要实现货币政策的独立性,又要维持汇率稳定,那新兴市场只有一种选择:资本管制。

  巴西、泰国、印尼、韩国、马来西亚都先后采取了行动,控制资本流向。

  首尔峰会以后,G20声明,本币汇率过高的新兴经济体要采取“宏观审慎”措施,以避免过度资本流入,这样做是合理的。

  这无疑默许了新兴市场已经或者未来可能的资本管制措施。我们相信,未来可能有更多的国家加入这一行列,甚至携手合作。

  不过要注意的是,在量化宽松的路上,美国并不孤单。日本也加入到这一阵营,日本央行11月8日表示,将在本月11日购入1500亿日元(180亿美元)的政府债券。种种迹象表明量化宽松大有成为常规手段之势,谁也不能保证以后会不会推出QE3。

  这也就意味着新兴市场的抗洪政策势必将不断加码,以避免金融风险集聚。一旦美元政策有变,天量资金撤离所带来的后遗症或许才是真正的危险所在。

(作者系新华社经济分析师)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2019年6月号 往期回顾>>

主管/主办
新华通讯社/中国经济信息社



私募江湖
阳光私募基金经理也都是正常人,总在犯错和纠错中成长。


保险业的“福尔摩斯”
保险公估师的工作需要保持独立、公正,并让保险公司和被保险方都满意。


营销员分级管理箭在弦上
保险营销员分级管理或将推广,探讨完善具体细则至关重要。


黯然离场的央行行长们
很多时候,人们只看到了冰山一角,而媒体的解读往往与官方解释不一致。

[ MORE... ]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杂志征订 - 广告合作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 - 中国金融信息网 - 京ICP证120153号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634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