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特别策划 | 大调查 | 国际观察 | 产业 | 热点 | 市场前瞻 | 地方金融 | 专访 | 品鉴台 | 观点
首页 > 金融世界 > 金融人生 > 银行业增长转型动力不足

银行业增长转型动力不足 [《金融世界》2011年04月号 ]

  截至目前,16家上市银行三季报已悉数出齐,业绩整体超出市场预期。
  其中,上市不久的光大银行以净利润增长71%领跑银行业。与往期相比,生息资产规模扩张以及息差扩大,是银行业绩超预期增长的最主要力量,而作为银行转型重要一环的中间业务增势却出现回落。
  业内人士提醒,业绩增长的同时,银行业发展仍面临诸多挑战,银行业仍需加快调整和转变。
  
业绩仍倚息差
  数据显示,工、农、中、建、交五家国有大型商业银行前三季度实现净利润4212亿元,同比增长29.11%,中小股份制银行增速则大多在30%以上。
  其中,光大银行以71%的净利润增速居上市银行首位,农行以前三季度同比增长36.32%,居五大国有银行净利润增速之首,工行则以净利润1278亿元继续稳坐“全球最赚钱银行”。
  从五家大型商业银行的季报数据看,业绩大增的主要推动力来自利息收入的大幅增加。前三季度工行、农行、中行、建行和交行净利息收入同比分别增长24.36%、36.09%、21.79%、17.10%和30.37%。
  诸多研究机构分析结果表明,在上市银行业绩增长背后的各种驱动因素中,生息资产规模扩张、息差扩大、中间业务增长、有效税率降低是主因,其中资产扩张及息差提升贡献最大。 
  数据显示,前三季度,上市银行尤其是五大国有银行贷款规模显著扩大。工行境内新增人民币各项贷款7077亿元,增幅13.3%;建行客户贷款和垫款较上年末新增6750亿元,增长14.4%;中行和交行新增幅度亦分别达到15.48%和18.24%。
  “在目前的利率环境下,利差收入仍是商业银行的主要盈利支撑。”持续观察银行业的中诚信国际高级分析师黄灿说。数据显示,上市银行三季度息差均有不同程度回升,如工行、农行息差均较上半年上升4个基点,南京银行更上升超过10个基点,利息收入远超预期。
  
“强势”利润回落
  中间业务收入是拉动银行业绩增长的重要一极。今年以来,上市银行尤其是大型商业银行中间业务增长强劲,已成为重要利润来源,而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则是银行中间业务收入最重要的组成部分。
  前三季度,工、农、中、建、交五大国有银行手续费及佣金收入分别达到546亿元、340.32亿元、413.44亿元、486.81亿元、106.65亿元,同比增速分别为32.9%、32.95%、19.79%、36.12%和24.99%。
  不过,也有诸多银行第三季度手续费净收入增势有所回落。根据记者初步统计,五大国有银行中,工、中、交、建四家银行第三季度手续费净收入均较上半年平均水平有所减少,回落幅度分别为4.17%、7.88%、0.63%和10.6%,仅农行增长3.06%。
  “三季度手续费净收入比上半年平均水平有所下滑,是三季度资本市场降温和理财业务监管从严所致。”国信证券银行业研究员邱志承分析说,总体看,中间业务在银行收入中所占比重已达到一定水平,虽然仍然保持稳定增长,但增长环比并不是太大。
  事实上,此前就曾有专家预测,三季度,受银信合作叫停“新规”影响,银行理财产品总体收入可能与二季度持平,而中间业务收入继续保持上半年超预期表现将比较困难。
  
守住风险“底线”
  随着资产规模的扩张,保证资产质量,防范风险成为银行的重要任务。
  从三季报看,各家银行的资产质量持续改善。今年前三季度,大型商业银行不良资产和不良资产率保持双降,拨备覆盖率不断增长。
  但专家表示,巨量贷款投放尤其是新增贷款,相当大部分投向了基础设施建设和房地产等领域,行业信用风险积聚,系统性风险不容忽视。
  从信贷结构来看,虽然非信贷资产比重在提升,中间业务、创新业务的比重在不断扩大,但是利差仍然是商业银行利润增长的主要来源。
  随着融资渠道的增多,以及未来利率市场化的推进,商业银行业务转型势在必行。
  中国银监会副主席王兆星日前表示:
  仍然过度依赖贷款增长这种粗放的发展模式是不可持续的。
  过度依赖于存贷利差的盈利模式是不可持续的。
  过度依赖对大企业、大项目,包括对政府背景下的项目的贷款所产生的增长和盈利,这种简单的发展方式是不可持续的。
  单纯或者过多寄希望于未来进行跨越性经营和业务雷同情况下的同业恶性竞争,是不可持续的。
  快速的信贷扩张,快速的资产扩张,依靠频繁的融资进行支撑的模式是不可持续的。
  商业银行必须尽快从以上五个方面加以调整和转变。实际上,大多数银行也正在探求发展方式的转型。
  工行公布三季报的同日宣布,拟收购合资寿险公司金盛人寿部分股权,为其多元化经营增添新平台。
  而在风险防范方面,各家商业银行也按照监管要求,近期开始实施再融资,在最低资本充足率8%的基础上,计提逆周期附加资本和系统重要性附加资本。届时大型银行和中小银行资本充足率将不低于11.5%和10%。此外,拨备覆盖率将达到150%以上。
  据了解,银监会还准备引进动态拨备和杠杆率,作为资本监管的重要补充。
  
寻找新“出路”
  从三季报披露的情况看,中间业务收入增速环比出现回落,利息收入依然是我国商业银行业绩增长的主要动力,业绩增长尤其依赖生息资产规模扩张和息差扩大。
  然而,当前信贷投放增速放缓,对银行业绩持续增长形成压力。
  平安证券研究员窦泽云分析说,一方面,经济增速放缓将影响商业银行的信贷投放;另一方面,随着资本市场的发展,企业的融资选择越来越多,银行信贷将不可避免地被分流,投放量将进一步下降。
  窦泽云表示,中长期来看,银行业面临利率市场化、金融脱媒、经济增速放缓、业务转型、技术进步以及拨备和资本要求提升等诸多挑战,银行业的利润增速或将下降。
  除此之外,尽管三季报显示商业银行资产质量持续改善,所披露不良贷款余额和不良贷款率实现持续“双降”,但巨量贷款投放尤其是新增贷款中相当大部分投向基础设施建设和房地产等领域,行业信用风险积聚,系统性风险不容忽视。
  中诚信国际指出,当前,中国银行业资产质量隐藏中的最大风险是系统性风险。今年以来,在对地方政府融资平台进行清查、对房地产信贷实施较为严厉的调控措施下,不良率实现双降,但中长期贷款的风险隐患可能会存在滞后暴露的现象,银行业未来可能会出现不良贷款温和反弹。
  王兆星指出,未来5年,银行业要在五方面加快调整和转变:注重质量、效益及核心竞争力的提升;注重传统发展方式的转变;注重资产负债结构和资产质量的优化;注重机制和业务工具服务的创新;注重风险管理水平和抵御风险能力的提升。
  
全年成绩将“优异”
  尽管目前地方融资平台风险为各方所关注,被认为是未来几年银行经营的挑战所在;房地产调控可能造成银行房贷质量下降,加息等动作预示央行未来还可能采取进一步的紧缩政策,但四季度银行业经营业绩仍然被看好。
  英大证券称,即便考虑到不良贷款和拨备率可能增加,预计2010年,银行业净利润增速仍可达到18%以上的较高水平。
  市场人士认为,由于很多商业银行在上半年投入了较多的贷款,进入下半年以来这些银行进入收获期,使得净息差在三季度开始提升,这一状况在四季度有望延续。
  而影响商业银行净息差水平的另一个关键因素就是央行的货币政策。专家认为,随着近期央行加息,银行净息差得到进一步改善,银行业有望在四季度迎来新一轮的业绩增长。
  关于加息对银行业绩的影响,交通银行副行长钱文挥认为,此次加息是一次对称加息,因此对银行还是有利的。至于中国是否进入加息通道,仍然有待观察。
  钱文挥表示,对于通胀预期程度的关注、经济增速是否能够接近预期以及经济增速是否会产生过热进而继续推高通胀,都将成为加息是否还会继续的判断要素。
  目前,欧美经济不如人意,人民币升值压力较大,但总体判断不可能出现极端不对称的利率,因此,加息的未来影响仍然中性偏好。
  中央财经大学金融学院教授郭田勇表示,现在各大商业银行有一半、甚至一半以上的存款是活期的,活期存款利率没有动,而定期存款和贷款利息往上调,这个结果会使银行的有效利差进一步增大,所以对银行而言总体是利好的。
  郭田勇说,此前的利率过低使小银行存款陷入窘境,加息有利于其稳定存款,同时中小企业在小银行的客户中占比更高,而银行对其贷款更具议价能力,故加息对中小银行更为有利。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2019年6月号 往期回顾>>

主管/主办
新华通讯社/中国经济信息社



私募江湖
阳光私募基金经理也都是正常人,总在犯错和纠错中成长。


保险业的“福尔摩斯”
保险公估师的工作需要保持独立、公正,并让保险公司和被保险方都满意。


营销员分级管理箭在弦上
保险营销员分级管理或将推广,探讨完善具体细则至关重要。


黯然离场的央行行长们
很多时候,人们只看到了冰山一角,而媒体的解读往往与官方解释不一致。

[ MORE... ]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杂志征订 - 广告合作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 - 中国金融信息网 - 京ICP证120153号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634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