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特别策划 | 大调查 | 国际观察 | 产业 | 热点 | 市场前瞻 | 地方金融 | 专访 | 品鉴台 | 观点
首页 > 金融世界 > 国际观察 > 强势澳元是怎样炼成的

强势澳元是怎样炼成的 [《金融世界》2011年04月号 ]

  正如许多人所预料的那样,澳元终于追上了美元。10月15日,在伦敦外汇交易市场,澳元兑换美元一度达到1:1的汇率。这是自1983年12月澳大利亚决定实行自由浮动汇率制度以来,澳元首次与美元持平。澳大利亚副总理兼国库部长怀恩·斯旺称,此事具有“里程碑意义”。
  在过去的27年中,澳元汇率虽然有高有低,但平均汇率维持在1澳元兑换70美分左右。然而,自今年6月中旬以来,澳元对美元的汇率已经猛涨了23%,澳元涨势为何如此之快?
  
解密澳元飙升
  首先,最直接的原因是美元贬值导致澳元相对升值。最近,美元兑欧元和日元等主要货币持续走软。而美联储主席伯克南10月15日在波士顿就金融和货币政策所作的演讲,成为最终推动澳元追平美元的助力。伯南克在演讲中表示,在经济低迷和失业率居高不下的情况下,美联储打算购买5000亿美元的政府国债,这意味着市场上将充斥着大量美元现钞,美元将进一步贬值。
  其次,澳大利亚的高利率吸引了大量的海外资金。相对于美国和英国接近于零的利率水平,澳大利亚央行在过去的一年中6次上调利率,现在已经达到4.5%。澳元作为交易量居世界第五的货币,加上利率在西方发达国家中名列前茅,吸引了不少的外国投资和热钱。对澳元需求的增加托起了澳元汇率。
  另外,澳大利亚经济近两年来一直保持良好的发展势头,为澳元冲高提供了基础。澳大利亚副总理怀恩·斯旺直言不讳地表示,澳元上涨反映了澳大利亚经济增长良好。澳大利亚政府决定执行自由浮动汇率制度的目的,就是要让澳元汇率随着经济运行状况的变化自动调整。澳大利亚已成为率先走出全球金融危机阴影的西方国家,目前其经济增长率超过3%,失业率也维持在5%左右,处于历史较低水平,因此,澳元走高乃正常现象。
  值得一提的是,澳大利亚经济表现良好,在很大程度上得益于中国经济的平稳发展。澳大利亚每年向中国出口的铁矿石超过200亿美元,不仅刺激了经济发展,也间接推高了澳元。
  
几家欢喜几家愁
  澳大利亚的高利率和高汇率,让进口商和零售业享受到硬通货好处的同时,也给本国的一些行业带来不小的压力,比如出口制造业、农业、旅游业和国际教育产业等。
  在全球金融危机的影响下,近几年来许多国家的进口能力都受到削弱,现在加上澳元升值,澳大利亚的出口产品在价格上没有竞争优势,对出口商而言是雪上加霜。
  最近发表的一项调查显示,79%的旅行社,77%的制造商和76%的农民都认为他们的出口受到澳元升值的影响。但是,只有61%的服务出口业和60%的矿业公司认为高利率会带来负面影响。原因是服务业更多地依赖质量而不是数量,而矿业可以靠提高出口价格来弥补澳元升值带来的损失。此外,矿业出口多数以美元结帐,因此受澳元升值的影响不大。
  
澳元未来走势
  谈及澳元未来走势,经济学家和货币分析师的意见并不统一。
  有观点称,澳元高汇率难以长久维持。澳大利亚联邦银行的战略分析师格雷斯认为,1澳元兑换80美分是正常值,而现在美元与澳元持平,说明澳元被高估了。美元不会长期贬值,因此澳元也不会长期坚挺。一旦美国经济有所复苏,澳元比价很快就会跌到80美分左右。
  也有专家认为,澳元在未来数月内还可能继续走强。只有当1澳元兑换1.12美元以上时,澳元的价值才被高估。只要澳大利亚经济平稳运行,那么澳元达到与美元持平的高度并不令人意外。西太平洋银行汇率战略分析师雷尼指出,考虑到美联储即将采取的一系列货币政策,可以预料,在未来一段时间内,澳元都将保持与美元持平甚至略高于美元的走势。
  如果澳元居高不下,澳大利亚联邦储备银行是否会进行干预?澳大利亚副总理兼国库部长怀恩·斯旺10月17日给出了答案。他表示,澳政府不会对不断升值的澳元采取干预措施,因为采取人为的措施来打压澳元汇率会适得其反,“会带来进一步的通货膨胀和利率上涨,将给整个经济带来破坏性的后果”。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2019年6月号 往期回顾>>

主管/主办
新华通讯社/中国经济信息社



QE3登场
QE3意在加快美国经济复苏速度,可能开启全球新一轮货币政策宽松大幕。


欧洲的多事之秋
欧债危机形势喜忧参半,全球经济仍需应对考验。


新兴经济体“失色”
新兴经济体仍是全球经济增长的希望所在,但在挑战面前还需加强合作。


不可思议的印度
经济改革使印度搭上了全球化的快车,其服务业和制造业迅速崛起。

[ MORE... ]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杂志征订 - 广告合作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 - 中国金融信息网 - 京ICP证120153号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634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