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特别策划 | 大调查 | 国际观察 | 产业 | 热点 | 市场前瞻 | 地方金融 | 专访 | 品鉴台 | 观点
首页 > 金融世界 > 兼听阁 > 9%,内需支撑中国经济增速

9%,内需支撑中国经济增速 [《金融世界》2011年04月号 ]

  市场对中国经济存在的一个相当普遍的传统观点是,GDP增长对出口额的过度依赖,然而实际情况并非如此。

  借助大规模的财政刺激政策和宽松的货币政策,中国得以在过去一年半实现了全球最早和最快的经济复苏。GDP从2009 年一季度同比增长6.5%上升至2009年四季度增长10%以上,2010年上半年更进一步达到11.1%。为什么呢?因为数以万计的基础设施项目建设,不仅拉动了巨大的投资需求,而且创造了大量的就业岗位,进而提升了消费信心。

  过去一年半,国内最终需求对GDP的贡献超过120%,而净出口贡献为负。虽然自年初以来,出口增长快速反弹、就业岗位增加并带动工资上涨,但由于基础设施建设猛增导致进口反弹的速度更快。

  因此,净出口实际上不升反降,对2009年二季度以来的整体GDP增长贡献为-2.3%。与危机前净出口年增长85%、拉动GDP增长2.4%相比,内需的贡献大大强化。因此,虽然中国也受到全球经济放缓的影响,但相比较而言冲击要小得多。

  一个重要的问题是内需的复苏是否可以持续?我们认为经过一年半的强劲复苏,中国内需增长已进入可自我维持的良性循环。截至今年初,中国在建基础设施项目达100,000多个,且建设周期平均达2~3年,其后续投资将有助于保证年底前以及2011年投资放缓的幅度不会过大。

  今年初以来,信贷紧缩使新建基础设施项目的投资步伐已有所放缓。前8个月新开工项目数量较之前有所减少,从2009年上半年同比增长超过90%的峰值回落至最近的26%,但增速已趋于正常化。

  政策层对房地产市场的持续调控无疑会对房地产行业的私人未来投资带来影响,但保障性住房以及廉租房投资的增长将有助于部分抵消这一影响。在住宅建设投资中,国有企业和经济适用房占25%以上,这部分投资更有可能随着保障性住房建设的实施而加快。非住宅建设投资占房地产投资总量的30%,这部分投资增长也快于总体房地产投资,只要经济不发生硬着陆,这一增长态势仍有望得以持续。

  内需消费方面,劳动力市场的回暖带动居民收入增长加快,这也是此轮中国经济复苏的最成功之处。从中国制造业与服务业的采购经理人指数走势我们可以看到,劳动就业分项指数连续18个月扩张。9月份平均行业工资增长率从一年前的不足10%加速至同比15%以上。实体经济复苏和劳动力市场好转拉动了工资上涨。

  同时,收入增长拉动了消费增长。对于多数中国家庭而言,工资收入占其全部收入的80%以上。因此,过去一年半劳动力市场的显著好转促进了收入增长并增强了消费者信心。

  由此来看,全球经济复苏进程的放缓必然影响我国出口行业的就业。但依然强劲的投资支出将继续直接创造基建项目相关就业,间接创造资本行业的新增就业,并进而通过劳动力市场支撑国内消费。加上社会保障体系的不断完善,将使国内消费更具活力。国内消费需求反过来将创造更多的投资需求和就业机会,形成良性的和能够自我维持的国内需求增长循环。

  综上所述,中国能够依靠内需在年底前和2011年实现约9%的增长,经济不会二次探底。

作者系汇丰银行亚太区董事总经理、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2019年6月号 往期回顾>>

主管/主办
新华通讯社/中国经济信息社



用汇率市场化化解不良贷款
在利率、汇率市场化,以及人民币国际化的“三化”改革中,应当优先考虑汇率市场化。


A股该不该救
A股历史上能够在10倍市盈率买到股票只有4次,目前这次与前3次有所不同。


经济形势更像1998年
真正的问题不是中国经济什么时候见底,而是经济在底部持续的时间比市场预期要长。


期货助力人民币国际化
人民币期货在港交所推出,有助于促进人民币形成更加权威、更加市场化的国际价格,同时,又大大减小了丧失人民币定价权的风险。

[ MORE... ]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杂志征订 - 广告合作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 - 中国金融信息网 - 京ICP证120153号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634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