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特别策划 | 大调查 | 国际观察 | 产业 | 热点 | 市场前瞻 | 地方金融 | 专访 | 品鉴台 | 观点
首页 > 金融世界 > 金融人生 > 国有商业银行迈入“私人银行”时代

国有商业银行迈入“私人银行”时代 [《金融世界》2011年04月号 ]

 

  中国农业银行近日在上海正式推出私人银行服务。至此,国有大型商业银行都已提供此项服务。近年来富裕人数的上升,使得外资银行也加快布局中国私人银行市场,中、外资银行角力各有优劣。

  

看好亚洲私人银行市场

  凯捷咨询(Capemini)与美林财富管理公司6月公布的一份报告显示,2009年亚太地区的百万富豪人数已达300万,首次与欧洲持平,亚洲富豪所持资产增长31%至9.7万亿美元。

  报告显示,2008~2013年间,亚太区域的富豪财富将以12.8%的年增长率上升,增速大于北美、南美及欧洲。根据这份报告,亚太区域富豪财富的总额将于2013年超越北美。而招商银行《2009年中国私人财富报告》显示,2009年中国可投资资产1000万元以上的人群达到32万人,高净值人群持有的可投资资产规模超过9万亿人民币。

  招商银行有关负责人表示,在这样的情况下,中国私人财富市场将蕴含巨大的市场价值和可观的增长潜力。

  正是看上这块极具潜力的市场,各家银行均加快布局私人银行业务。2007年上半年,中国银行成为首家推出私人银行业务的中资银行。之后,工行、建行、农行、交行都陆续推出私人银行服务,服务内容也不断增加。股份制商业银行中,招商银行、民生银行、中信银行等银行的私人银行业务也正在推进。

  农行私人银行部总经理周宏亮表示,农行私人银行服务内容将涵盖金融和非金融等多个领域。农行可向客户提供个人财务管理服务、资产管理服务、私人金融顾问咨询服务、私人增值服务、个人跨境金融咨询服务五大类私人银行服务。

  另外,农行还将为他们量身定制包括法律、税务、移民、财产传承及健康医疗等个性化增值服务在内的一系列非金融服务。

  在服务模式方面,中行、交行等的私人银行业务都采用“1+1+1”的服务模式,包括一个私人银行家、一个投资顾问和一个私人银行家助理。私人银行家承担为客户服务的主要责任,而投资顾问能够为客户提供专业的投资建议,私人银行家助理则担当了支持私人银行家的角色。

  除了为客户量身定制专属金融服务和产品外,中行私人银行已经逐步建立起包括机场贵宾礼遇、高尔夫赛事、健康医疗、子女教育、出国金融服务和海外紧急救援等在内的增值服务平台。

  

外资私人银行加紧布局中国市场

  尽管多数外资银行在金融危机中遭受重创,但是主业在香港的恒生银行、东亚银行等在金融危机中并未受到很大影响,而汇丰、渣打等全球性银行也一直把中国当成业务重心,不断扩大其零售银行、私人银行等业务。

  渣打银行2007年在上海和北京开设私人银行中心,2009年在华南地区建设团队。渣打银行发展规划称,计划到2013年在华建立起一支100人的私人银行客户经理团队。

  渣打银行私人银行中国区总监陈庆表示,渣打在深圳的私人银行中心将在年底建成,最晚明年就会启用。暂定100万美元资产为门槛,目标紧盯企业家高管和高收入的专业人才。

  而摩根大通国际私人银行部门主管道格拉斯·伍斯表示,摩根大通私人银行部门计划在今明两年将亚洲的员工人数在目前的400人基础上增加40%。

  他说,摩根大通的私人银行部门将扩大亚洲业务,面向客户降低门槛,以吸引那些投资资产超过1000万美元的客户,而不仅仅面向那些资产超过5000万美元的大客户。

  另外,以私人银行为主营业务的列支敦士登公国银行业也把目光移向中国迅速兴起的财富人群。“亚洲正在成为公国银行业的关键市场,中国财富人口的数量正在迅速增加,而且这些人群开始关注国际投资机会,这是对私人银行业务非常有力的支持。”列支敦士登银行协会主席Adolf Real说。

  该国最大的金融机构之一LGT集团希望今年内可在北京开设资产管理务的代表处。Adolf Real表示,我们必须和中国的潜在客户建立相互信任的关系,那么到政策法律更开放时,就有机会抢占中国私人银行市场的份额。

  “目前,无论是外资还是中资银行在国内开设私人银行,其着眼点都是在未来法律法规放开对私人银行业务的诸多限制之前,把客户基础打好。”博斯咨询大中华区金融业务主管柯安德说。

  

中外资私人银行角力各有优劣

  中外资私人银行同台竞争,优劣如何?招商银行与贝恩咨询公司共同完成的调查显示,在私人银行市场中,中资银行在服务水平和客户关系上具有相对优势;外资银行在投资建议专业度和品牌上具有相对优势。

  在产品上,中资银行在岸市场具有相对优势;外资银行在离岸市场占有优势。而在投资周期和托管、代销等方面,中资银行和外资银行差距不大。

  专家表示,私人银行业务对于中资银行来说还处于起步阶段,而外资银行在产品和服务方面已经非常有经验。

  渣打银行私人银行有关负责人表示,顶级的私人银行家不仅是服务者,他和客户还应该是伙伴关系,构成利益共同体。

  企业家要解决企业发展过程中的问题,包括走向海外市场,并购、上市、股权投资等,而我们要能随着他们的步伐给出投资建议和相应的辅导。

  “资产达到一定的量级后,对于很多客户而言,财富仅仅是一个数字,他们需要的不是让这个数字增长多快,而是怎样让它保值以及延续到下一代。”渣打银行私人银行中国区总监陈庆说。

  为了让客户的财富能更好地延续,渣打银行经常会发起一些针对客户子女教育的活动,比如将客户的孩子送出国、游学或者参加金融课程培训。

  陈庆表示,当前中国内地私人银行的市场特点在于,客户对于财富增值的诉求非常明显,但与此同时却缺乏资产配置的理念。

  Adolf Real表示,进入中国市场“充满难度”。除了人民币国际兑换等政策限制外,亚洲投资者不同于欧洲客户的风险偏好也是列支敦士登银行业进入亚洲市场所面临的挑战之一。

  “我们的传统客户一般都比较保守,他们的财富平均只有20%投资于股市。他们更看重的是财富的保值。”Adolf Real表示,“但亚洲投资者的风险偏好要远远强过欧洲投资者,而且对投资回报率也有更高的要求。这对我们是一个挑战。”鉴于金融危机的教训以及中国银行业逐渐显露的风险,监管机构加强对银行业的各项监管已成为一种普遍趋势。

  毕马威报告指出,在推出新的财富管理产品方面,银行必须面对更多限制和更严格的监管。

  “中资私人银行的工作方向应该是向上整合、细分市场、完善产品。”民生私人银行事业部方案设计中心刘天凛认为,中资银行的优点包括系统、投入、政策倾斜、销售渠道以及客户网络,这些都是外资银行所不具备的。不过,中资银行的弱点也很明显,即不具备海外的分销渠道、投资渠道、运营中心,以及资产全球配置的网络。

  目前大多数中资私人银行提供的产品和服务大同小异,种类较为有限。波士顿咨询合伙人兼董事总经理邓俊豪认为,在可预见的未来,中资银行应该在香港建立离岸的私人银行业务,以发挥香港和大陆业务的协同效益。

  另外,中资商业银行面临着人才“短板”。目前,国内实行的是金融理财师(AFP)和国际金融理财师(CFP)两级认证制度。

  专家表示,与基金经理投资银行等专业投资机构的从业人员相比,中国私人银行的客户经理队伍相对年轻,专业性有待考验,有些私人银行客户甚至比年轻的客户经理们更深谙投资之道。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2019年6月号 往期回顾>>

主管/主办
新华通讯社/中国经济信息社



私募江湖
阳光私募基金经理也都是正常人,总在犯错和纠错中成长。


保险业的“福尔摩斯”
保险公估师的工作需要保持独立、公正,并让保险公司和被保险方都满意。


营销员分级管理箭在弦上
保险营销员分级管理或将推广,探讨完善具体细则至关重要。


黯然离场的央行行长们
很多时候,人们只看到了冰山一角,而媒体的解读往往与官方解释不一致。

[ MORE... ]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杂志征订 - 广告合作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 - 中国金融信息网 - 京ICP证120153号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634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