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特别策划 | 大调查 | 国际观察 | 产业 | 热点 | 市场前瞻 | 地方金融 | 专访 | 品鉴台 | 观点
首页 > 金融世界 > 产业 > 现代物流助推中部崛起

现代物流助推中部崛起 [《金融世界》2011年04月号 ]

  近日,第五届中博会“现代物流业与中部崛起论坛”在南昌召开。会上,一些专家认为,物流业的发展带动商流、资金流、信息流、技术流的集聚,推动交通运输业、商贸业、金融业、信息业和旅游业等多种产业的发展,打造现代物流应是中部崛起的重要支点。

  

承东启西的中部物流

  近年来,我国高度重视现代物流业的发展。2005年,由国家发展改革委牵头建立了由15个国家部委组成的全国现代物流工作部际联席会议制度,之后国家9部门联合出台了《关于促进我国物流业发展的意见》。2009年3月,国务院又发布了《物流业调整和振兴规划》,物流专家、郑州大学教授李玉民指出,这是十大产业振兴规划中唯一的一个服务业规划。

  与此同时,我国放宽了物流业的市场准入门槛,物流业年均保持了20%的高速增长。对国民经济具有较强的拉动作用。2009年,中国物流业增加值占GDP的比重为6.7%,占服务业增加值的16.1%。

  专家认为,现代物流通过生产、流通、消费等环节服务于国民经济各主要产业,对于扩大内需,保持经济的平稳较快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而中部地区是全国物流“承东启西、贯通南北”的关键环节。

  近年来,中部各省纷纷出台发展物流业的相关政策措施,建立物流园区,积极招商引资,培育物流市场。2009年,郑州提出致力于建设连接世界、辐射我国中西部地区的内陆型国际物流中心,并制定了宏伟的发展战略规划。江西省提出并正在构建以省会南昌市为中心的高效便捷、功能完备、货畅其流、集散有序、布局合理,融国内区域性物流中心、跨省区物流大通道、省内物流圈为一体的现代物流网络。   

  现代物流作为一种先进的组织方式和管理技术,被广泛认为是企业在降低物资消耗、提高劳动生产率以外的“第三利润源”。我国现代物流在改革开放的大潮中发展起来。但是,目前,发展普遍处于较低水平,在今后较长时间内将以中小企业为主体。而许多中小物流企业因缺少先进的管理技术和优秀人才等因素,发展举步维艰。

  

统一规划是关键

  现代物流已成为城市必须具备的一项功能,现代化、专业化物流服务可以优化地区的资源配置,为企业降低总成本,提高其竞争力;有利于吸引外来投资,为地区创造新的经济增长点。中部地区要崛起,发展现代物流是一个重要的支点,但是,发展现代物流,规划是关键,其间有几个问题值得注意。

  一是物流发展规划要依据本地区(市)经济、产业的现状和对今后发展的预测做整体的方案设计。中国物流技术协会会长牟惟仲认为,现代物流规划要考虑本地的市场繁荣度、外贸依存度、区域中心度(即与周边城市的依赖程度)以及城市化率。要依据地区中长期经济、产业发展规划做配套设计,总体规划应一次完成,但可以分步实施,中近期的要实、远期的可以留下较大的发展余地。

  牟惟仲说:“切忌各部门根据自己的情况各搞一套。中部地区有许多以经济联系为纽带的城市群,如有可能,最好一起规划,与城市群的产业分工一致起来,以免重复建设,分散市场,不成规模,谁都难以发展。”

  二是物流规划方案一般分三个层次。专家认为,第一层次要满足作为国家物流网络上的结点应具备的功能,这是本地区(市)对外交流的功能体系,是本地与国内外大宗物资交流的结点,根据需要可设计成物流园区或综合型物流中心;第二层次是为本地区制造业、商贸行业服务的物流中心,它可以为某一开发区各企业服务,也可以为一些大型企业及其产业链服务,是本地经济活动的重要支撑点;第三层次是为市域内中小企业服务的配送中心、仓储物流公司等,是完善城市服务功能不可或缺的部分。

  三是物流规划依据交通条件但更要依据本地产业特色和市场辐射能力。“一般讲物流都谈交通优势,政策优惠,这都是必要的,但却忽略了最重要的东西——市场!”牟惟仲说,物流是个生产性服务业,它要在为制造业、商贸业服务过程中获取自己的生存条件与发展空间。所以物流规划最要考虑的是本地的GDP值,产业状况,产品辐射能力,与周边、国内各省市商品交换量与频度。例如浙江义乌小商品市场,它的产品经济实用,市场开拓的好,一直销到欧美各国,所以它的物流量非常大。另一方面物流也可以促进市场的拓展,例如山东寿光的蔬菜市场,开始仅是自产外销,由于对市场需求情况掌握的准,加上物流服务组织的好,现在已成为南北蔬菜的集散中心。

  牟惟仲说:“中部地区有许多交通枢纽城市,为什么没有东部沿海地区物流发展的那么快、那么好,那么引人注目呢?就是因为没有市场,没有需求旺盛的商品交易活动,没有别人非常需要的产品,没有产品、没有市场、你交通条件再好,物流也难以发展。为此我认为发展物流的前提还是先发展生产,发展有竞争力的、有良好市场前景的产业。”

  

政策支持是保障

  专家普遍认为,任何一个城市(地区)都是全国物流网上的一个结点,承担着全国物流网的任务,中部地区更是如此。中部地区有相当的工业基础,同时,沿江近海、承东接西,具有发展现代物流业的天然条件。

  一是经济区位优势。中部地区已经形成了以中原城市群为核心的黄河中游经济圈和以武汉城市群为核心的长江中游经济圈,是我国经济地理的核心地带,2009年拥有七万多亿GDP值,又处于西进东出、北上南下的枢纽地带,还有矿产资源、能源资源、一定的工业基础优势。牟惟仲说:“改革开放初期广东省GDP才245亿,与河南省的229亿元相差无几,但经过努力现已达到3.9万亿元,高出河南省近一倍。如今我们要是干,经济实力的基础比它们当初好了许多。”

  二是交通区位优势。中部地区是全国的中心位置,是东西、南北连接的交通枢纽,有许多“九省通衢”的城市或城市群,铁路航运畅通。

  三是人力资源的优势。专家认为,中部六省有3.6亿多人口,剩余劳力有近5000万人,同时,中部六省具有一定的工业基础,拥有一大批素质较高的工人队伍,他们对今后中部发展制造业能起到很好的作用。另一方面中部地区拥有几百所高等院校,培养的人才有几十万,为中部崛起准备了雄厚的科技人才、管理人才和实操的人才。

  有专家建议,中部地区要在结合自己区位特点和资源产业优势实施资金引进和技术引进的同时,整合物流资源,建设专业化、社会化的现代物流企业。打破行业界限和地区封锁,有计划、有步骤地完善和发展社会化物流企业,提供高效快捷的配送服务。

  此外,政府还应加大对物流行业的扶持力度,推进综合运输体系和物流信息化建设,支持公共信息平台建设。同时,加大制造业和物流业“两业”联动的政策支持力度,积极引导制造企业进行流程重组,促进物流服务外包。可通过减轻税费等政策,有针对性地给予开展联动的制造业、物流业双方或第三方物流企业一定的政策倾斜。

  新加城物流管理学院院长李正达在论坛上表示,中国政府应加强对物流人才的培养、提高对物流行业发展的支持力度。他说,新加坡对企业培训物流人员给予90%的培训资金支持。他认为,其实政府对企业的支持能够促进政府物流项目的发展,他建议中国加强对高层物流管理人员的培训,中国的企业要向国内顶级公司例如“华为”、“海尔”学习,从而发展建立世界级的物流系统。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2019年6月号 往期回顾>>

主管/主办
新华通讯社/中国经济信息社



银行“渡难关”
中国银行业的资产质量持续下降,需警惕可能出现的系统性风险。


光伏告急谁之过
盲目扩张,导致了光伏产业陷入困境,地方政府也难辞其咎。


文化产业堪忧
在繁荣的表象之下,文化创意产业的发展潜藏着不少危机。


新能源汽车新思维
小城镇潜藏大市场,推广新能源汽车,需要打破传统思维。

[ MORE... ]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杂志征订 - 广告合作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 - 中国金融信息网 - 京ICP证120153号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634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