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特别策划 | 大调查 | 国际观察 | 产业 | 热点 | 市场前瞻 | 地方金融 | 专访 | 品鉴台 | 观点
首页 > 金融世界 > 金融人生 > 国有银行步入改革新阶段

国有银行步入改革新阶段 [《金融世界》2011年04月号 ]

 

  金融危机中,任何一国都无法独善其身。危机爆发两年来,中国银行业在加大金融对经济增长的支持方面表现不俗,虽不能做到独善其身,但也是独树一帜,在国际竞争中显露出“后发优势”。

  2010年中报显示,上半年工、农、中、建四大行共实现净利润2559.87亿元,盈利能力持续提升。但是,自危机爆发以来,银行业面临资本充足率下滑、不良贷款反弹、盈利增长点缺乏的挑战。伴随着应对挑战措施的深入,银行业已进入改革新阶段。

  

国内银行业凸显“后发优势”

  2008年,在金融危机的肆虐下,工商银行、建设银行、中国银行稳居全球市值最大银行“前三甲”,利润也均创下历史新高,工行、建行更成为全球最赚钱银行的冠、亚军。

  截至2008年底,按一级资本排名,工商银行、建设银行、中国银行进入全球15大银行之列;国有银行不良贷款保持双降,风险抵御能力进一步增强,国有商业银行贷款损失准备金率达153%,拨备覆盖率达110%,同比上升76.4%;从全行业看,利润总额、利润增长率和资本回报率名列全球第一。

  中国银监会主席刘明康表示,国际金融危机对中国银行业影响有限,风险可控。30年来的改革开放使中国银行业在危机下虽不能独善其身,但仍可以独树一帜。

  2009年,中国银行业金融机构实现税后利润6684亿元,与此同时,银行业抗风险能力进一步增强。截至2009年底,商业银行各项资产减值准备金余额为8683亿元,比年初增加947亿元;拨备覆盖率155%,比年初提高了38.6%。

  经历了世界金融危机洗礼的中国银行业经营愈发稳健。今年上半年,利息收益率上升、中间业务稳步增长等因素使得四大行上半年利润保持稳定增长。多数银行二季度单季息差环比继续扩大,尽管贷款步伐放缓,但受利息收益率扩大推动,银行业绩仍然靓丽。

  与此同时,中国银行业在危中寻“机”,加快推进国际化经营,以机构增设和海外并购并举的策略,稳健迈出“走出去”的步伐。

  2008年10月15日,距华尔街著名投行雷曼兄弟申请破产保护还有一个月,中国工商银行纽约分行在国际金融危机风暴中心的华尔街开门营业;继2008年12月8日,建行纽约分行获得美联储批准后,12月11日,建行伦敦子银行获批。到此建行已基本完成在国际主要金融中心的网络布局。

  银监会数据显示,截至2009年底,中国五家大型商业银行在亚洲、欧洲、美洲、非洲和大洋洲共设有86家一级境外营业性机构;收购或参股5家境外机构,业务范围涵盖商业银行、投资银行、保险等多种金融服务领域。

  南开大学经济学院金融系主任李志辉表示,实施全球视野的国际化经营战略已经成为中国银行业提高综合竞争能力、迎接挑战的现实选择。

  除了业绩大放异彩,在危机中,银行业对国民经济增长的贡献不断增加。与国外银行巨额亏损,西方政府拿财政填补银行亏损“窟窿”相比,中国银行业在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下,信贷投放快速增加,尤其是工、中、建等国有大型商业银行授信规模呈超常规发展态势,企业由此获得大量信贷资金。

  数据显示,2009年我国银行业新增贷款为9.6万亿元,为经济复苏提供了有力的金融支持。

  

国有银行改革新阶段

  在2010年金融危机影响犹在之时,中国银行业改革完成了里程碑式的一步——农行IPO募集资金达221亿美元,折桂全球最大IPO,成为中国国有银行上市改革收官之作。

  尽管身处后危机时代,但昔日包袱最重的农行招股说明书中的财务数据让所有人眼前一亮,2009年净利润实现650亿元,同比增长26.3%,资本充足率超过10%,拨备覆盖率达到105%,不良贷款率已降至3%以下。此外,农行的存贷比、存款付息率低,未来有较大的利润空间。

  农行的投资价值和成长空间引起众多投资者尤其是国际金融机构的投资兴趣。在上市过程中,中东的一些投资者因当年投资工行盈利而再度对农行股份充满期待,而当年没能购得工行股份者更不想放弃参与中国最后一家大型商业银行上市的机会。

  “目前国有银行都已建立并完善了符合现代金融企业制度要求的公司治理基本框架。”中央财经大学教授郭田勇说,国有银行改革的核心是公司治理。除了资产规模扩大,盈利能力增强,财务状况明显好转,国有银行股改和上市的完成标志着银行业改革进入新的阶段。

  目前,国有银行的股东大会、董事会、监事会和高级管理层之间逐步形成了各司其职、有效制衡、协调运作的架构与机制;内控机制建设逐步得到加强,初步形成了相对独立的内控体系和相对完善的风险防范体制。

  交通银行董事长胡怀邦表示,股份制改革不仅有效壮大了国有银行自身实力,也使其优化社会资源配置、促进经济良性循环的职能得到更加充分的体现,实现了银行与客户互惠双赢、与经济互促互进的良好利益格局。

  他认为,国有商业银行应进一步细化完善股东大会与董事会、董事会与高级管理层之间的授权规则和量化权限,持续提升董事会战略决策能力和监事会功能,进一步加强投资者关系管理;已上市的商业银行,还应以强化市值管理为突破口,把公司治理的成果转化为竞争优势。

  

中国银行业仍面临隐忧

  尽管在金融危机中中国银行业显示出“后发优势”,国际竞争力增强。但是身处后危机时期,仍面临不良贷款反弹压力逐渐加大,地方融资平台信贷风险凸现,房地产行业贷款风险隐患上升,部分落后产业信贷风险暴露等影响银行业稳健运行的不利因素。

  刘明康近日表示,银行系统性的风险暴露隐患不容忽视,并强调要改进银行压力测试。中国银行业必须建立以资本和风险管理为核心的长效机制,构建有中国特色的银行业风险监管框架。

  中央财经大学教授郭田勇表示,国有银行业改革的效率有待深入和提升,银行系统性的风险暴露隐患不容忽视,粗放式信贷管理模式亟待改变。

  目前各家银行都把风险管理摆在突出位置,运用先进的技术和工具,增强银行的风险管理能力和内控能力。

  建行董事长郭树清表示,造成此次全球金融危机最重要的原因之一就是公司治理存在着不容忽视的缺陷,完善的公司治理机制能减缓外部冲击,控制风险,有效保障股东权益和社会公众利益。

  另外,此次全球金融危机表明,现代银行业经营发展的外部环境已经发生了显著改变,我国银行业金融机构现行的监管模式已经难以应对现代金融发展带来的全新挑战。

  刘明康强调,我国银行业流动性风险管理较为薄弱,压力测试的基础建设、资源保障、技术手段、结果应用等方面都还有待改进。

  事实上,银监会曾多次表示将注重监管政策的反周期调节功能,实现宏观审慎监管和微观审慎监管的统一,关注银行业的公司治理、资本充足水平、大额集中度风险管理、资产准确分类、拨备充足率和透明度建设,从源头上夯实风险监管基础。

  除了防范风险,发掘新利润增长点也成为我国银行业战略转型的目的之一。

  现阶段传统息差收益已无法满足商业银行的盈利需求,中间业务作为银行业新的增长点日渐受到关注,其收入增长速度已经远高于息差收入。

  根据四大国有银行公布的中报,中间业务的高速增长已成为其中一大亮点,实现手续费及佣金收入共计1213.07亿元,占各行营业收入比重均超过20%。

  另外,国有商业银行无法通过盈利增长和效益提高等自我积累方式,来解决因信贷快速扩张引起的资本充足率不足问题,而资本市场的再融资手段已经成为它们解决这一难题的最佳市场化手段。

  专家表示,2010年新巴塞尔协议的实施使得中国银行业将面临更高资本的要求,而如果中国以间接融资为主的发展模式不变,银行业补充资本的压力将长期存在。

  上海社会科学院金融研究中心副主任潘正彦表示,即便信贷规模扩张可以带来盈利增长,但国有商业银行的自身积累或自身发展能力仍显不足,使得其难以承担提高银行资本充足率的重任。只有依靠外部融资或资本市场的股权再融资方式,才能有效解决其面临的补充资本金压力。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2019年6月号 往期回顾>>

主管/主办
新华通讯社/中国经济信息社



私募江湖
阳光私募基金经理也都是正常人,总在犯错和纠错中成长。


保险业的“福尔摩斯”
保险公估师的工作需要保持独立、公正,并让保险公司和被保险方都满意。


营销员分级管理箭在弦上
保险营销员分级管理或将推广,探讨完善具体细则至关重要。


黯然离场的央行行长们
很多时候,人们只看到了冰山一角,而媒体的解读往往与官方解释不一致。

[ MORE... ]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杂志征订 - 广告合作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 - 中国金融信息网 - 京ICP证120153号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634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