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特别策划 | 大调查 | 国际观察 | 产业 | 热点 | 市场前瞻 | 地方金融 | 专访 | 品鉴台 | 观点
首页 > 金融世界 > 金融人生 > “概念”频出拷问制度缺失

“概念”频出拷问制度缺失 [《金融世界》2011年04月号 ]

  针对近期部分“概念”股被疯狂炒作问题,深交所要求“人盯人”,监控存在明显投机、操纵和炒作行为的股票。记者调查发现“概念”股炒作轮番上场,已成为影响证券市场稳定的重要因素,要想根本解决这一问题必须消除股票发行、交易和退市过程中存在的三大制度性缺陷。

  

题材股轮番热炒

  今年7月以来,中国股市呈现胶着状态,一直在下限2564点与上限2705点区间上下波动。但“锂电”、“稀土”等题材概念股却出现轮番启动热炒现象。

  其中,成飞集成7月6日公布定向增发、投资锂电池预案至今,股价由11.49元飙升至47.74元,累计涨幅达315.49%。伴随成飞集成“锂电”概念一同被暴炒的还有德赛电池和佛山照明等。其中德赛电池上涨56.82%、佛山照明上涨53.7%。

  同样,作为园林绿化概念股龙头的棕榈园林发行价45元,40多个交易日里最高涨到135元;次新股壹桥苗业上市不足两个月,股价最高飙升到125.82元,较其发行价28.98元累计涨幅已高达334%。还有金利科技发行价15.5元,目前股价超过40元。

  8月份又有一些新题材概念被挖掘炒作。8月11日~9月3日,有“超级细菌”概念的联环药业股价上涨了155%;在稀土概念推动下,横店东磁和北矿磁材涨幅都超过80%。

  针对锂电概念股的狂炒,一直致力于锂电化学品研究的新宙邦董事长覃九三认为,锂离子电池在电动汽车市场和储能电池技术方面,应用并不广泛,技术有待成熟,如果盲目投资和进入,不利于产业的健康发展,弄得不好是一地鸡毛。

  一位证券咨询机构的人士也向记者表示,在目前市场信息并不十分透明的情况下,个别机构和投机者利用中小股民对高科技、新能源等概念题材不了解和盲目崇拜的心理,采用模棱两可的语言进行诱导炒作。而股市长期形成的重投机、轻投资的文化,也让一些中小投资者热衷于跟风、跟庄炒作,希望能从中分一杯羹,导致了“概念”炒作之风愈演愈烈,屡禁不止。

  

重点监控概念依旧层出不穷

  针对近期题材概念股非理性炒作持续升温,深交所多次发出电话和书面警示,要求各大证券公司及其下属营业部切实规范客户交易行为,全力遏制题材概念股过度炒作。

  9月3日,深交所向各大券商一连发出四份监管函,要求采取“人盯人”措施,监控成飞集成、棕榈园林、壹桥苗业和金利科技等4只股票的交易账户。严禁其利用大笔申报、连续申报、高价申报等方式蓄意拉高价格,操纵或严重影响证券交易价格。同时深交所已对上述账户交易行为实施重点监控,如相关账户再次参与重点股票炒作,导致股价异常波动,深交所将采取包括限制账户交易等措施。

  深交所一对一的“禁炒令”被媒体曝光后,9月6日除成飞集成停牌以外,棕榈园林等三只被监控股票全部跌停,此外还有多只前期涨幅较大的个股也收报跌停。然而,这种下跌趋势仅持续了一天,这些题材概念股又重新启动。

  9月7日,棕榈园林、金利科技、壹桥苗业大幅低开后立刻震荡上扬。其中金利科技收盘涨停,棕榈园林涨0.58%,壹桥苗业跌1.93%。9月8日,与节能减排有关的多只股票又开始借题材概念炒作,包括九洲电气、中科电气等股票股价都处在涨停版。

  业内人士分析认为,类似的警告只能起到“敲山震虎”的作用,在证监会介入调查之前,中小投资者想从极为有限的信息里判断出庄家的意图,难上加难,结果进退失据,最终只能亏损了结。

  

制度弊端致炒作难止

  针对股市题材概念股此轮疯狂炒作,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研究所金融市场研究室副主任尹中立认为,这种炒作方式在中国股市发展过程中反复出现,关键在于目前还没有效解决股市中存在的三大制度缺陷。

  一是在股票交易过程中,对利用资金优势操纵股价等违法违纪行为打击监管有欠缺。尹中立表示,目前包括成飞集成等几只题材概念股涨幅都超过2倍,从股价走势和操作手法分析都存在明显的操纵行为。

  这种事情在十年前就发生过,其中最典型的就是“亿安科技股价操纵案”。由于监管部门对操纵市场行为监管力度不够,使得借题材概念股疯狂炒作的现象屡禁不止。

  据了解,“亿安科技”前身为深圳市锦兴实业股份有限公司,1993年被广东民营企业亿安集团收购,随后更名为“亿安科技”。更名不久,股价开始经人为炒作,从最初的7.55元跃升至最高时的126.31元。最终导致亿安集团董事局主席罗成逃往国外,包括亿安原副总裁在内的五人被判入狱,股价也迅速跌至7.76元。

  二是在股票发行制度上存在缺陷。目前在新股发行过程中缺乏市场化运作手段,存在人为控制新股发行节奏和数量问题,导致股价被高估,投资者投机心理日趋严重。

  三是没有严格执行退市机制,导致垃圾股经常上演“乌鸡变凤凰”的神话,使得投资者必然忽视风险溢价,正常的股价形成机制被严重扭曲,任何强调投资风险的警示都显得苍白无力。

  尹中立认为,正是因为目前中国股市存在三大制度性缺陷,使得监管部门和媒体连续“喊话”,市场都置若罔闻,个股炒作之风愈演愈烈。

  北京都成律师事务所桑圣元律师认为,相关部门应该出台更加严厉的监管措施,针对操纵股票价格的违法行为依法严惩,并由权威机构牵头,建立中小股民投资警示制度和维权服务中心,类似于消费者协会的功能,发布预警和提醒信息,为中小股民提供咨询、法律等方面的服务。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2019年6月号 往期回顾>>

主管/主办
新华通讯社/中国经济信息社



私募江湖
阳光私募基金经理也都是正常人,总在犯错和纠错中成长。


保险业的“福尔摩斯”
保险公估师的工作需要保持独立、公正,并让保险公司和被保险方都满意。


营销员分级管理箭在弦上
保险营销员分级管理或将推广,探讨完善具体细则至关重要。


黯然离场的央行行长们
很多时候,人们只看到了冰山一角,而媒体的解读往往与官方解释不一致。

[ MORE... ]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杂志征订 - 广告合作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 - 中国金融信息网 - 京ICP证120153号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634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