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特别策划 | 大调查 | 国际观察 | 产业 | 热点 | 市场前瞻 | 地方金融 | 专访 | 品鉴台 | 观点
首页 > 金融世界 > 金融人生 > 必和必拓搅局钾肥“江湖”

必和必拓搅局钾肥“江湖” [《金融世界》2011年04月号 ]

  近期国际矿业巨头必和必拓对加拿大钾肥公司的收购引起全球关注。我国作为钾肥进口大国,国际钾肥垄断格局的变化关系到我国国计民生,特别是农业生产和粮食安全。

  业界的观点认为,随着我国钾肥产能的提高,以及国产、进口和境外开采各占供应1/3格局的形成,在全球钾肥产能不断增长、市场供应过剩的背景下,即使必和必拓成功收购加拿大钾肥公司,短期内对我国钾肥供应不会有大的影响。鉴于钾矿在我国属于战略性短缺资源,国家应重视研究全球钾矿资源的分布和归属,积极支持国内企业走出去参与国际竞争。同时,还应加强海水提钾、不溶性钾矿资源利用等方面支持,确保农业生产钾肥的供应。

  

钾肥攸关我国粮食安全

  我国是农业大国,人多耕地少的现实使我们的粮食生产不可能像美国那样有多余的耕地搞“轮休”。农作物日复一日地大量消耗土壤中的有效矿质养分,土壤综合肥力下降,特别是钾肥的短缺,成为制约当前我国农产品发展的因素之一。

  近年来,尽管我国钾肥工业发展迅速,2009年产量达到363万吨(折纯量),自给率也提高到66.81%,但仅靠国内产量还难以满足快速增长的需求,钾肥进口仍将是我国钾资源战略计划的长期策略。若必和必拓对国际市场形成价格垄断,并渗透到国内市场,将对我国钾肥供给乃至粮食安全构成威胁。

  目前钾肥是我国唯一严重短缺的化肥品种,全国已探明钾盐工业储备总量仅10.21亿吨,不足世界已探明工业储量的5%。根据瑞银的数据,2009年,全球钾肥市场总规模为4500万吨左右,而我国市场占据了其中的1/5。

  随着国际化肥市场需求缓慢回升,国际钾肥市场的垄断格局也开始进入新一轮调整。不仅原有的生产企业开始整合,如俄罗斯钾肥生产企业的整合,此前主业不涉及钾肥领域的矿业巨头淡水河谷、必和必拓也加快了在钾肥领域的拓展步伐。加拿大钾肥公司是我国重要的钾肥进口伙伴之一,我国每年通过该公司进口至少100万吨的钾肥,占年需求量的1/5左右。必和必拓若收购加拿大钾肥公司,则意味着它抓住了我国钾肥的命脉,可通过操纵国际市场钾肥价格来干预我国钾肥市场乃至整个农业生产。

  目前,我国的钾肥进口谈判机制,是在中国五矿化工进出口商会的统一组织下,十多家企业组团与国际钾肥生产商进行谈判。而国际钾肥供应商巨头在价格谈判中形成了利益共同体,虽然我国在钾肥进口谈判中处于被动地位,但相对于印度、巴西等国而言,我国钾肥进口价格仍然较低,显示联合谈判机制在一定程度上提高了议价能力。若必和必拓成功收购加拿大钾肥公司,垄断全球钾肥市场价格,我国的议价能力会被进一步削弱,对我国粮食安全形成重大威胁。

  另一方面,必和必拓可利用加拿大钾肥公司在我国的布局,渗透进入我国钾肥市场获得庞大的经济利益。加拿大钾肥公司目前是中化化肥控股有限公司的第二大股东,拥有其22.06%的股份。目前中化化肥销售网络覆盖了我国90%的耕地面积,具有完善的营销渠道,而且是国内最大的钾肥企业青海盐湖钾肥股份有限公司的第二大股东,因此加拿大钾肥公司间接持有盐湖钾肥部分股权。

  另外,盐湖钾肥与母公司青海盐湖工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的合并计划已获得证监会批准,一旦合并实施,加拿大钾肥又将成为盐湖集团的股东。必和必拓若成功收购加拿大钾肥公司,将利用上述资源顺利渗透到我国钾肥市场。

  

长期影响值得警惕

  针对当前必和必拓并购加拿大钾肥公司,部分专家认为,必和必拓即使成功收购,短期内对我国的钾肥供应不会有太大的影响,但“跑马圈地”的行为将长期制约我国钾肥市场供应。

  中农集团控股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罗德强表示,若必和必拓成功收购加拿大钾肥公司,仅仅是公司股东的更换,短期内扩大生产规模的可能性也不大,因此并未实质性地改变国际钾肥市场的垄断格局。国内某大型钾肥生产相关负责人同样表示,目前国际钾肥市场垄断格局已经很明显,仅收购加拿大钾肥公司不足以改变目前格局。

  此次收购是必和必拓对进入钾肥行业方式的调整,此前必和必拓已经购得钾矿资产,但一直没有进行开采。其主要原因是,钾矿开采周期比较长,如果加上贸易体系建设等时间周期更长。国际金融危机的爆发,给加拿大钾肥公司造成了很大的冲击,为必和必拓的收购创造了机会,收购成功后不仅有矿产资源,还可以利用现有的贸易体系对前期购买的钾矿进行开采销售。

  必和必拓收购加拿大钾肥公司成功后对我国的钾肥销售策略变化应该不大。其原因主要有:一是当前加拿大钾肥公司已成为全球最大,在国际市场的话语权地位也没有发生变化;二是国际金融危机的爆发,挤出了国际市场钾肥需求泡沫,需求明显下降,现有产能只要开工率达90%,就可保证市场供应充足;三是此前加拿大钾肥公司对我国的钾肥销售政策相对于俄罗斯等其他国家而言已经比较苛刻,进一步恶化的可能性不大。

  中国无机盐工业协会钾盐(肥)分会前会长魏成广表示,随着我国在建项目的陆续投产,新增产能约在300万吨以上,这样自产钾肥将超过800万吨。此外,我国企业在加拿大、老挝及乌兹别克斯坦等国家正在开发钾盐项目,未来也会形成一定的产能。若必和必拓成功收购加拿大钾肥公司(2010年10月19日将最终得到结果),将拥有1200万吨的产能,目前全球产能已达7000万吨。根据必和必拓的发展规划,在2020年之前将产能扩大到2700万吨,全球钾肥产能将达到8500万吨,如果考虑到其它新增产能,全球钾肥产能将超过1.2亿吨,必和必拓产能仅占全球的22.55%,与现在的加拿大钾肥公司的所占比例基本相同。从消费市场看,国际化肥工业协会农业委员会的分析报告显示,全球在2009年钾肥消费量为4500万吨,未来每年将有2%~3%增长,2020年将达6000万吨,产能过剩将达到100%。

  我国钾矿属于战略性短缺的资源,虽然国家投入较大的人力和物力寻找钾矿,但近几年钾矿资源勘探并未取得新的重大突破,基础储量没有明显的增加,部分专家推测未来国内大规模增加储量的可能性也不大。据测算,2009年全国钾肥产能合计约618万吨,折氧化钾386万吨。如果按国内钾肥产量500万吨氧化钾计算,我国钾矿资源至多可开发30年。因此,国内钾肥供应必须依靠进口、境外开采。而国际矿业巨头在钾肥领域的“跑马圈地”行为,必将制约未来我国钾肥的进口和境外开采。国内某大型钾肥生产相关负责人表示,由于钾矿资源作为战略储备,我国30~50年后的长远利益会受到较大影响,从国家战略角度考虑,应重视全球钾肥资源的分布和归属。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2019年6月号 往期回顾>>

主管/主办
新华通讯社/中国经济信息社



私募江湖
阳光私募基金经理也都是正常人,总在犯错和纠错中成长。


保险业的“福尔摩斯”
保险公估师的工作需要保持独立、公正,并让保险公司和被保险方都满意。


营销员分级管理箭在弦上
保险营销员分级管理或将推广,探讨完善具体细则至关重要。


黯然离场的央行行长们
很多时候,人们只看到了冰山一角,而媒体的解读往往与官方解释不一致。

[ MORE... ]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杂志征订 - 广告合作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 - 中国金融信息网 - 京ICP证120153号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634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