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特别策划 | 大调查 | 国际观察 | 产业 | 热点 | 市场前瞻 | 地方金融 | 专访 | 品鉴台 | 观点
首页 > 金融世界 > 金融人生 > PMI创新低 下半年政策将保持不变

PMI创新低 下半年政策将保持不变 [《金融世界》2011年04月号 ]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8月1日发布的数据显示,7月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51.2%,比6月回落0.9%,创17个月以来的最低水平。

  PMI指数在2008年11月创下38.8%的低点后逐渐反弹,在2009年3月重返50%分水岭之上。

  今年4月,PMI达到55.7%的年内次高点后,开始回落。至7月,已经连续第三个月下滑。

  数据表明,经济增长回调态势还在持续,从注重增速向更注重增长质量转变,宏观调控已初显成效,未来经济增速渐趋稳定。

  

宏观调控显现成效 经济内生力增强

  值得注意的是,在所有十一项指标中,只有就业人员指数上升,升幅为1.6个百分点。其他各项指标均有不同程度回落,生产指数是回落幅度较大的一项,达到3.1个百分点;新出口订单指数略微回落,7月新出口订单指数为51.2%,比上月回落0.5个百分点。说明我国经济正在朝着更加健康的方向发展,经济内生力增强,宏观调控显现成效。

  银河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左小蕾认为,在一系列宏观调控政策作用下,生产指数回落符合预期而且在合理空间内。但生产指数和出口订单指数的回落,并没有拉低就业人员指数,说明经济的内生力增强。

  同时,产成品库存指数有所下降。7月产成品库存指数为49.9%,比上月回落1.4个百分点。说明后续投资会增大,结构调整达到预期,未来将有较平稳增长。

  购进价格指数小幅回落。7月购进价格指数为50.4%,比6月回落0.9个百分点。有利于通胀预期的管理。专家分析,CPI达到3%~4%仍是可承受的通胀水平。在中央政策的引导下,预计下半年居民消费需求将保持稳定增长态势不变。

  上述种种指标,都说明虽然经济增速放缓,但随着就业和消费的增加,经济增长的质量在逐渐提高,符合当前宏观调控目标。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经济研究部研究员张立群分析认为,7月份PMI指数继续回落,预示经济增长回调态势还在发展中,由于国内外市场环境已较上年同期有明显好转,未来经济增速将渐趋稳定,全年经济增长率可以保持在9.5%左右。

  北京大学中国国民经济核算与经济增长研究中心副主任蔡志洲说,一季度经济恢复性增长之后,现在逐渐走入正轨,而且今年相较去年房地产与社会固定资产投资都有明显下滑,PMI回落符合预期。世界经济恢复为中国经济增长带来有利契机,全年GDP增速有望达到9%以上。

  

下半年政策将维持不变

  7月PMI数据反映了当前我国经济的3个整体性特点:一是社会需求由持续上升趋向平稳;二是工业生产增速回落;三是物价上涨压力减缓。

  虽然当前经济增长表现出一些放缓迹象,但PMI仍保持在50%以上,显示出目前中国经济发展的基本面仍然良好,预计下半年经济走势将以平稳为基调。

  从外部看,新出口订单指数继续回落,预示外贸出口增幅开始回调。预计投资增幅不会出现大幅下降,出口不会再出现负增长。但欧洲主权债务危机的爆发与国内房地产调控政策相叠加,市场有预期认为下半年中国经济增速在翘尾因素的影响下,下降的风险加大。

  从内部看,新订单指数回落幅度缩小。7月新订单指数为50.9%,比6月回落1.2个百分点,降幅较6月缩小1.5个百分点。继政府承诺加大保障性住房投资之后,国家又推出战略性新兴产业投资和西部大开发投资,这使得新一轮政府投资形成。这部分投资将在下半年逐渐落实,并部分缓解经济下行压力。

  我国经济整体回升向好的态势虽然基本确立,但也伴随着一些新的突出矛盾和问题,给中国经济带来了一系列的“两难”考验。

  目前市场比较关心的是,PMI持续不断下滑,未来政策是否会出现较大调整?对此银河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左小蕾认为,目前宏观调控政策符合我国经济发展预期,短期内调整可能性较小。

  7月22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提出了明确要求,“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加强宏观经济政策协调配合,注意把握好政策调控力度和节奏,推进解决深层次矛盾和问题。”

  预计下半年仍以“调结构”为主旨,继续落实“有保有控”的信贷政策,针对不同行业的有选择的宽松政策或可预期。

  北京大学中国国民经济核算与经济增长研究中心副主任蔡志洲认为,在“十一五”和“十二五”交接的这半年里,应该更加注重制度和技术创新,尤其应注意完善土地政策。当前简单的财政和货币政策不能根本解决经济运行中出现的问题,缩小贫富差距,增强低收入群体购买力始终都是关键。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2019年6月号 往期回顾>>

主管/主办
新华通讯社/中国经济信息社



私募江湖
阳光私募基金经理也都是正常人,总在犯错和纠错中成长。


保险业的“福尔摩斯”
保险公估师的工作需要保持独立、公正,并让保险公司和被保险方都满意。


营销员分级管理箭在弦上
保险营销员分级管理或将推广,探讨完善具体细则至关重要。


黯然离场的央行行长们
很多时候,人们只看到了冰山一角,而媒体的解读往往与官方解释不一致。

[ MORE... ]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杂志征订 - 广告合作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 - 中国金融信息网 - 京ICP证120153号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634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