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特别策划 | 大调查 | 国际观察 | 产业 | 热点 | 市场前瞻 | 地方金融 | 专访 | 品鉴台 | 观点
首页 > 金融世界 > 金融人生 > “人民币试验区”推进亚洲崛起

“人民币试验区”推进亚洲崛起 [《金融世界》2011年04月号 ]

  全球货币竞争进入白热化阶段。美元经济、欧元经济、人民币经济之间的博弈正在更为广阔、更具深度的领域中蓬勃开展。

 

寻找亚洲经济共同话语

  对于现代化,亚洲有着共同的记忆。回顾亚洲工业国家和新兴工业国家的历程,它们和后来的中国都在世界性的产业转移中实现了工业化。

  在这一过程中,发达国家完成了向更高层次产业结构和更为先进发展方式的转变;换言之,发达国家在“去工业化”过程中迎来后工业化时代,同时建立了西方主导的基于技术、资本、标准和话语权之上的全球经济结构。

  公正地说,这样一种结构对发展中国家是不公平的。“8亿件衬衫换一架波音”,后发展国家在承接全球产业转移中获得了发展,也付出了河流污染、农田消失和低水平的城市化等代价。亚洲的有识之士发现,西方发达国家正在用低碳、知识产权、标准以及价格话语权等等牢牢筑就其“至高无上”的地位,并用这些绳索紧紧捆绑住亚洲国家,强迫其纳入西方主导的经济秩序和发展游戏中。

  亚洲已经意识到,必须在全球框架内维护自己的正当权益,与西方主导的经济秩序进行合理抗争,现在的问题是,世界发展形势需要亚洲在更大范围内进行整合,在与西方共存对话的格局中建设一个在某种意义上超越西方控制的新亚洲。

  

粤港澳的新使命

  纵观中国经济版图,不难发现,中国经济将继续按照三大经济增长极聚集、扩张它的能量。一是位于“亚洲之轴”北段的渤海湾经济区,处于早期发育状态,经济发展后劲势不可挡。二是位于“亚洲之轴”中北段的长三角经济区。这一区域地处中国经济心脏地带,在经济龙头上海的带动下,正在以超越珠三角乃至亚洲众多区域的态势前进,其发展活力和创新精神,不仅令中国也令世界吃惊。三是位于“亚洲之轴”南部的大珠三角经济区。其影响力不仅在于国内,也对周边国家与地区的经济产生了深远影响。

  然而,迈向世界的中国依旧缺乏具有真正意义上可以与世界零距离接触的区域。这个区域需要通过人民币的“试验”实现亚洲的团结与繁荣。

  这个“人民币试验区”主要任务是探索研究人民币国际化对经济的影响,同时将升值带来的冲击控制在一定力度和范围。香港是人民币走向世界的桥头堡,“试验区”担纲者非以香港为中心的大珠三角莫属。

  首先,该区域在改革开放以来一直担当“先行先试”的角色,过去三十年的经验表明,在大珠三角探索进而在全国推广的路子是成功的。

  其次,从今天人民币在香港的使用和普及情况看,在一定意义上,香港已经成为人民币经济体的重要前沿阵地。香港很多银行机构与业务已深入国内各地,为大珠三角扮演好角色打下了良好基础。

  三是以香港为中心的大珠三角的市场基础设施仍旧超越中国大部分地区。其中一个不可忽视的例证是,世界涌入中国的热钱主要选择在这里登陆。大珠三角的这样一种角色在未来相当长的时期内不可能被别人取代。

  

人民币经济体横空出世

  中国在稳健推动货币双边互认的同时,亟待建立人民币经济体的“试验区”,就是要充分利用香港的自由港地位,通过粤港澳经济一体化建设,大力推动以人民币与美元为主体的世界经济体的对接、融合、互动并力求产生双赢格局。

  应该说,今天这样一种新使命对大珠三角来说,可以说是顺理成章。此前签署的《粤港合作框架协议》等协议,已经为设立“试验区”,加强“亚洲之轴”轴心区域建设奠定了良好的基础。协议规定,今后粤港区域发展定位有六方面:一、建设在全国乃至亚洲地区领先的世界级新经济区域;二、建设以香港金融体系为龙头,珠三角城市金融资源和服务为支撑的金融合作区域;三、发挥香港服务业和广东制造业优势,打造世界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基地;四、构建现代流通经济圈;五、建设全国领先的优质生活圈;六、促进香港与珠三角中心城市协同发展,形成世界级城市群。这些定位对未来发展提供了清晰路径,避免各行其是、重复建设、恶性竞争,将提升整个区域的综合竞争力同时也为“人民币经济体”的诞生提供了现实可能。

  此外,港珠澳大桥的建设、珠海横琴新区的开发也正在将香港、澳门与大珠三角地区更紧密地连结为一体。在这一大背景下,划出“试验区”,建设以香港为金融引擎,广东为产业引擎的“亚洲之轴”轴心区域,对于人民币经济体的健康发展乃至亚洲经济的发展意义深远。

  ——可以把大珠三角迅速推向亚洲崛起的中心舞台。

  不论在东南亚、日本还是韩国,广东的华人华侨占有相当比重,这种天然的关系为大珠三角与亚洲更紧密的经济联系奠定了基础。在以香港为金融引擎的大珠三角划定金融特区,充分利用香港作为国际自由港的历史优势,实行特殊政策,可以迅速推动人民币经济体的快速形成,为相关地区和国家发展提供全新的机遇和巨大动力。

  ——可以进一步加强“亚洲之轴”的凝聚力,有助于建立新亚洲的价值追求。

  人民币经济体的建立、扩大,对于亚洲步调一致、共同行动具有至关重要的影响,甚至可以说,人民币完全可以成为亚洲区域货币的首选。

  ——变中国崛起为亚洲崛起。

  一个普遍但错误的看法是,中国崛起与世界无关,也与亚洲无关。但中国在亚洲金融危机及本轮国际金融危机中对亚洲乃至世界经济表达出的友好、善意与担当,雄辩地驳斥了这一观点,中国崛起不仅本身是亚洲崛起的一部分,也有助于整个亚洲区域经济的崛起。

  中国GDP将在2010年超过日本,成为仅次于美国的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在一定意义上也意味着中、日经济的新分工。同样,越南等东南亚国家从中国吸引了更多劳动密集型企业也并不意味着中国竞争力的下降。互为市场的共赢,产业互补的共赢,互为支撑的共赢,中国的崛起无疑是亚洲最亮的风景线。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2019年6月号 往期回顾>>

主管/主办
新华通讯社/中国经济信息社



私募江湖
阳光私募基金经理也都是正常人,总在犯错和纠错中成长。


保险业的“福尔摩斯”
保险公估师的工作需要保持独立、公正,并让保险公司和被保险方都满意。


营销员分级管理箭在弦上
保险营销员分级管理或将推广,探讨完善具体细则至关重要。


黯然离场的央行行长们
很多时候,人们只看到了冰山一角,而媒体的解读往往与官方解释不一致。

[ MORE... ]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杂志征订 - 广告合作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 - 中国金融信息网 - 京ICP证120153号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634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