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特别策划 | 大调查 | 国际观察 | 产业 | 热点 | 市场前瞻 | 地方金融 | 专访 | 品鉴台 | 观点
首页 > 金融世界 > 产业 > 尽快给担保业应有的地位——对话江苏省信用再担保有限公司董事长郭辉

尽快给担保业应有的地位——对话江苏省信用再担保有限公司董事长郭辉 [《金融世界》2011年04月号 ]

  为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近年来,国内多个省市陆续成立了再担保公司。但在发展过程中,遇到了一些具体问题,比如:担保和再担保体系的建设、担保机构产权结构、担保产品的结构创新、担保风险等。

  如何求解这些难题,8月4日,记者采访了江苏省信用再担保有限公司(下称江苏再担保)董事长郭辉。

  去年12月21日才组建的江苏再担保,是目前我国再担保行业中注册资本金最大的,成立7个多月来,各种创新不断。工信部中小企业司负责人狄娜评价江苏再担保“为全国担保和再担保发展积累提供了成功的经验。” 

  

吸纳民间资本入股

  记者(以下简称记):江苏省信用再担保有限公司是在什么背景下成立的?

  郭辉(以下简称郭):筹建的时候正好是金融危机时期,我国外贸受影响非常大,而江苏又是外贸大省,中小企业数量全国最多,不少企业出现融资难贷款难担保难的问题。怎样来应对这么一种局势,江苏省委、省政府及时做出了决策,成立江苏再担保。

  国家相关部门将江苏再担保列入了全国首批报批的名单里面。江苏开始计划注册资本10亿元,后来考虑到中小企业需要更大力度的支持,就把注册资本增加到30亿元,从注册资本看,目前在全国省一级的再担保公司中是最大的。我们下一步的目标是近几年注册资本达到50亿元。

  记:在全国省一级再担保企业中,江苏是唯一一家吸纳民间资本的,你们为何敢第一个“吃螃蟹”?

  郭:我国再担保公司一般都是政府全资或者国资组成的股份制。而江苏采取的是国有控股,省政府出资16亿元,同时吸纳社会股本,省政府直属企业国信集团投了4亿元,其他10亿通过社会股东募集,包括民营企业。公司6名股东中,有3名股东是民营企业,这在省一级从事政策性担保、再担保业务的担保公司中绝无仅有。我们的目的就是众人拾柴火焰高,集中社会资金发展壮大再担保业的实力。

  我们总结为四句话:股权结构多元化、经营机制市场化、合作模式多样化、服务方式一体化。这是江苏模式的特点。

  

首推“主办”担保模式

  记:银行一直影响或制约着担保公司的发展,江苏再担保在担保过程中如何求解这一难题?

  郭:这是我们正在积极探索的。江苏再担保在筹建的时候,就把银行工作做在前面,跟他们签战略合作协议,为担保行业营造一个经营的良好环境,或者说提供一些优惠条件。

  优惠条件里第一个是放大倍数,只要进入再担保体系的,放大倍数可以达到十倍;第二是免交保证金;第三是适当地降低贷款利率;第四是风险共担,如果出现违约情况,企业还不了钱,银行要减免利息。

  这几个优惠条件,都是我们向银行争取的。目前,包括4大国有银行在内的16家银行和江苏再担保签了合作协议。截止今年7月末,公司再担保总额累计已达201亿元,累计再担保项目5447个。

  记:担保、再担保,都是一个体系内,你们是如何合作的?

  郭:江苏有400多家担保公司,到目前为止,有145家和我们签订了再担保协议,业务覆盖全省。我们对担保公司采取的是低收费、广覆盖的原则,不以营利为目的,主要是为他们服务,提高他们的信誉、担保功能和行业素质,让银行更放心地跟他们进行合作。 

  但不是所有的担保公司,我们都合作,差的,我们不合作。

  当然,我们希望更多的担保公司加入再担保体系。单枪匹马地去做,一定不如一个团队一个整体出去功能更强,伸出五个手指去打击,肯定没有一个拳头有力。

  记:一笔贷款办下来往往需要较长时间,这是许多中小企业最为头痛的。在担保之外如果再担保,会不会延长贷款过程?

  郭:我们推出了“主办”和“承办”两种模式,目前这在国内是比较领先的。我们在145家担保公司里面,选出信誉、功能、影响力比较好的29家,作为主办机构,主办机构为中小企业提供的担保,江苏再担保自动地进行再担保。

  我们采取备案制,上个月做的业务到下个月给我们提供一份清单,然后把再担保费按照约定的比例一交就OK了,这大大地减轻了担保公司的工作量,提高了服务中小企业的效率。而承办机构,则需要一个项目一个项目报给我们。

  记:在处理银行、借款人、担保公司三者之间关系中,您感受最深的是什么?

  郭:银行太强势了,主导了一个融资市场。

  担保公司为借款人进行担保,对银行来讲大大降低了风险,实际上找了一个替借款人还钱的对象。银行可以查询担保公司的历史记录,看有没有发生过代偿而不承担责任的,如果没有,就不应该附加其他条件,就不应该利率太高。

  从收益角度来讲,银行也应该分一部分利润给担保公司。担保公司为银行承担了风险,融资收益的分配就应该重新划定,银行就不能有那么高的利润。

  

与地方政府多样化合作

  记:你们分支机构的设立也很有特色,和地方政府采取了多样化的合作方式。

  郭:我们采取了机构的延伸,总部在南京,分支机构往地市一级建,今年的目标是建5个以上,目前南通已经建了,明年底所有的地市都要覆盖。分支机构建设上是多样化,比如:和淮安市的合作,淮安自己有再担保公司,但规模比较小,注册资本才3亿元,我们对淮安的再担保公司再进行增信再担保,就形成了一个增信的服务链。另外还有基金模式等。

  记:在与地方政府合作过程中,你们最看好的模式是什么?

  郭:我们也在吸纳地方资金,地方政府如果有兴趣,可以把所要支持中小企业、支持担保行业的专项资金,放到我们再担保来。这样的话,我们可以为他们重点服务。这个模式是我们比较提倡的,也是我们认为最好的。

  地方政府总希望自己的资金自己用,不希望拿到外面,有时候会自己搞再担保,结果是再担保公司小而散,能力非常有限。再担保不是多多益善,多多益善就容易把实力和信用度分散。再担保最重要的是把资本金集中起来,一个拳头对外。做强做大后,征信功能就非常强,为哪个地方服务都没问题。

  还有一种基金模式,就是政府用基金为担保公司增信。有些地方政府提出来,你来我这设分公司,我把基金交给你管理。这种模式非常好,既达到了地方政府的愿望——这个钱没出去,服务本地区,又把再担保的机构网络综合起来。

  

投资金融股

  记:政府成立再担保公司的主要目的是扶持中小企业发展,公益性非常强,但担保企业又是靠赢利来求生存和发展,您们是如何平衡这两者的关系?

  郭:在主营业务上,我们不以营利为目的,收费非常低,大概平均下来就是1‰~1.5‰。如果收费高了,担保公司就不和我们合作。这种情况下,如何形成营利模式,就是要在市场上找机会。

  我们在两个方面进行了探索。一是扶持三农,就是涉农经济。这是我们的重点,因为农村市场非常大,农民贷款难,县域以下经济贷款难。

  二是科技创新。对转型升级的企业,可以寻找一些好的营利模式,比如“费转股”,就是担保费先不收,等企业长大后将担保费直接转为企业股份。

  记:主营业务之外,你们还有哪些赢利模式?

  郭:主要是靠资本金运作。比如:我们最近投资农行,投资额为5亿元,是28家战略投资者之一。我们购买的价格为2.68元/股,因为它盘子大,锁定期为一年半。

  我们认定现在股价是比较低的,一年半以后经济肯定要向上,锁定期后变现肯定有得赚。另外,金融股的投入,也标志着我们进入了金融领域。

  其他一些投资,我们也在做,比如和小贷公司的合作。国开行在省以下没有腿,大量资金通过小贷公司对下发,我们就为小贷公司担保。小贷公司是非金融机构,如果没有担保,资金就不好进。我们担保,资金五个亿、十个亿一下进来,小贷公司再化整为零,扶持中小企业。

  我们自己的资本金也给小贷公司。这几年,小贷公司还可以,回报率很高,不良率非常低。对小贷公司,银行一般不敢投钱。

  我们投钱给小贷公司,实际上给银行起了一个示范效应,引导银行资金进来,然后我们置换出来。我们自身效益也有,银行贷款目的也达到了,同时让更多的钱给中小企业、给三农,所以这个意义是十分重大的。

  

不和借款企业打交道

  记:成立半年多来,江苏再担保有没有遇到过担保风险?

  郭:去年筹备时候有几个企业遇到过代偿问题,我们垫过一批钱,大概几十万元。组建至今,我们运作仅半年,风险还没出来,我相信,即使有,也非常少。因为我们在风险控制上有一些制度和办法,规定的很严,尤其是在选定担保合作对象上,非常慎重。我可以少赚钱,但前提一定不能出现系统风险,如果系统出风险,收再多钱也没用,这是原则。

  记:具体是怎么防范风险的?

  郭:江苏再担保的一个显著特点,就是不和借款企业直接打交道。银行、担保公司、借款企业三者签完协议,整个一个担保贷款就形成了,这个过程当中为什么要再担保,就是因为担保公司的功能有限、信用额度有限,要再担保给它增信。

  有时候,银行会叫我们和担保企业一起签,想把我们拖进去,一旦出现违约,不仅可以找担保公司,也可以找我们。这个,我们不参与,后来银行也理解,我们要控制系统风险。

  我们始终只和担保公司单独签协议。担保公司掌握企业情况,我们不掌握。

  如果我们和借款企业直接打交道,就不能系统性地服务,再担保就错位了,分工也就乱了。我们直接服务对象是担保公司,而不是中小企业,但最终目的是为了服务中小企业。

  记:如果借款人破产,造成担保贷款代偿损失,怎么办?

  郭:我们与担保公司有风险共担的约定,如果担保贷款发生损失,我们再担保就会按协议分担损失,这是毫无疑问的。

  

给担保行业应有的地位

  记:担保行业成长,还需要哪些政策支持?

  郭:再担保在发展过程中,也有一些困难和不足。有些担保公司本身比较强大,信用度也非常好,认为不需要再担保,自己也能搞好。

  要吸引他们加入再担保体系,就得靠我们体系的服务功能,比如信息科技联网。

  这里面需要有个突破,就是人民银行的征信系统能向我们开放。

  再担保是政府的一个平台,直接维护了银行的资金安全,起到了防范金融风险的重要作用。

  人行的征信系统,如果能给我们一个接口,那么一些好的担保机构就认为再担保体系有作用。

  比如:我可以给他咨询,告诉他这个企业怎么样,有没有拖欠银行贷款的情况,有没有不良记录等。

  另外,国家应尽快给担保行业应有的地位。担保公司干的是金融行业的事,但又不是金融机构,我觉得这很成问题。担保行业发展10多年,还一直游离在这个状态下。

  政府既然赋予了担保企业的担保功能,就应该给担保企业一定的地位和效力。

  比如担保以后,银行贷款就应该加快审批,不能因为有借款人不还款影响贷款发放,也不能因为担保企业可能有个别不代偿,利率就不降。

  还要加强对再担保功能的提升和作用的发挥。通过资源的优化整合,通过再担保公司的建立和再担保体系的推进,来达到促使中小企业健康发展的目的。

  再担保是一个非常好的主渠道,也是政府可以利用的一个信用工具,应该充分发挥其融资杠杆效应。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2019年6月号 往期回顾>>

主管/主办
新华通讯社/中国经济信息社



银行“渡难关”
中国银行业的资产质量持续下降,需警惕可能出现的系统性风险。


光伏告急谁之过
盲目扩张,导致了光伏产业陷入困境,地方政府也难辞其咎。


文化产业堪忧
在繁荣的表象之下,文化创意产业的发展潜藏着不少危机。


新能源汽车新思维
小城镇潜藏大市场,推广新能源汽车,需要打破传统思维。

[ MORE... ]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杂志征订 - 广告合作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 - 中国金融信息网 - 京ICP证120153号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634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