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特别策划 | 大调查 | 国际观察 | 产业 | 热点 | 市场前瞻 | 地方金融 | 专访 | 品鉴台 | 观点
首页 > 金融世界 > 市场 > 连续破位 股市谋变

连续破位 股市谋变 [《金融世界》2011年04月号 ]

  截至7月20日,受欧洲主权债务危机和国内地产政策调控等多重因素的影响,上证综指和深证成指依然未能走出下跌的阴影。

  与此相对应的是,各机构对于后市的预测也出现强烈的多空分歧。那么,如何看待股市的不断下挫,是金融创新惹的祸?还是宏观经济前景不明朗?抑或市场上流动性不足?

  

流动性转向

  回顾近半年A股市场的发展,不难看到,一系列金融创新工具隆重登场,去年底推出的创业板也在上市公司的不断充实中显示了勃勃生机……

  从整体上正确认识经济形势,是准确把握股市的前提和基础。

  尽管有国际金融危机的阴霾,国内自然灾害不断,中国经济依然维持稳健的步履,把握着每一个时点上的轻重缓急。

  一季度,中国经济以11.9%的增幅保持平稳较快的增长态势。

  二季度,随着欧洲主权债务危机的爆发和持续恶化,全球一体化使中国难以“独善其身”。股市作为国民经济的“晴雨表”,充分反映了市场的这一担忧。

  流动性,股市运行的根基、上市公司的血液,这个最基本的指标在今年上半年走出了一个完整的“S”形。

  1月18日、2月25日、5月10日,央行先后三度上调法定存款准备金率。春节后直到5月中旬,央行连续11周净回笼,市场资金面进入“谷底”区域。

  5月15日后,央行首度向市场净投放资金,至今已连续第七周净投放资金,共投放9380亿元,流动性进入“波峰”区域。

  尽管央行持续向市场注入资金,但上半年以来持续的新股发行,使资金进入速度跟不上融资抽离速度,流动性或已从全面宽松转向结构性宽松。

  资金面的不确定决定了金融市场的“游离”,直到央行把适度宽松货币政策进行到底的决心表明,才给予已“捉襟见肘”的资本市场一剂“强心剂”。

  目前,金融、地产股的活跃聚集了市场人气,提振了市场做多的底气。同时,成交量有所放大,说明场外新增资金渐次涌入。

  此外,社保资金新增20亿元资金入市以及部分产业资本陆续增持,表明了当前已进入长期投资区域。

  值得注意的是,区域振兴政策在一定程度上对投资拉动具有明显作用,尤其是新疆区域随着加大投资,吸引劳动力流动,将可能出现较快速度的经济增长趋势。

  

“双边机制”挑战制度监管

  从4月19日开始,中国股市展开了“波澜壮阔”的调整。

  巧的是,中国股市翘首企盼的股指期货正是4月16日宣布推出的,股指期货推出时间和大盘漫长下挫的时间“高度吻合”。

  以至于在对影响股指下跌的原因进行分析时,有人直指包括股指期货在内的“做空”工具是导致市场下跌的主要原因。

  “这其实是一个误读,事实上,从目前的市场规模、参与人数、市场资金量等方面看,股指期货对股市走势的影响是微弱的。但它好像一把双刃剑,给投资者和监管者提出的是更高的要求。”上海证券交易所副总经理刘啸东说。

  其实,金融工具本身并没有对错,关键是这一工具为谁所用。为投机力量所用,则会加剧市场波动。因此,关键是做出合理的制度安排,促使金融工具套期保值和价格发现的功能更好地发挥。

  正如中国证监会主席助理姜洋此前所表示,股指期货有利于形成A股“内在稳定器”机制,增加市场弹性,但期货等金融衍生品又是一把“双刃剑”,既能管理风险,使用不当也会引发风险。

  股指期货和融资融券丰富了资本市场的产品结构,也改变了资本市场的运行模式。当前,需要引导金融创新、改革发行制度,适应“双边机制”环境,推动资本市场的一系列基础制度建设有序跟进。 

  目前,我国金融创新总体上落后于实体经济发展的需要,金融工具种类仍然偏少,品种体系还不够完善,金融制度和组织结构创新力度不足。

  “在风险可测、可控、可承受的前提下,积极探索以市场化为导向的金融创新机制,稳步发展符合经济发展内在需要的金融产品和服务,增强金融创新对经济发展的支持力度,是我们坚定不移的努力方向。”中国证监会主席尚福林近日表示。

  

打造新型资本市场

  股权分置改革,是近年资本市场发展中最浓重的一笔,它解决了长期桎梏中国资本市场的流通股股东与非流通股股东权利义务不对等的问题,真正实现了“同股同权”。

  随着股权分置改革的基本完成,中国上市公司资产质量、经营状况与其股票价格紧密联系起来,资本市场具备了推进市场化并购重组的基础条件。

  上半年,股市并购重组功能的发挥,为促进行业整合和产业升级提供了重要手段,发挥了淘汰落后产能、整合过剩产能、加快资源向优势企业集中、引导产业有序转移的重要作用。

  当前,中国股市正处于结构优化调整的关键时期,自去年12月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将“调结构”作为主基调以来,股市各行业股票的走势与政策相契合,中小板、创业板,以及沪深主板中的中小盘高科技股,成了A股市场新兴产业的代表。

  抢占战略性新兴产业制高点,其价值已在资本市场上充分体现。

  作为代表新兴产业的创业板,自去年10月推出以来,截至今年5月底,已受理331家企业的发行申请,共有86家企业挂牌上市,其中高新技术企业达到76家,比例高达88%。

  创业板的推出,对于民营企业的发展也起到了明显的促进作用,创业板上市公司95%以上是民营企业。

  拓展广度,增加深度,有效扩大资本市场的覆盖面,提高市场整体的运行效率,是围绕扩内需、转方式、调结构这条主线,不断加强资本市场自身建设的应有之义。 

  拓展广度,就是要从经济社会发展的内在需求出发,进一步丰富市场体系层次,增强市场的整体包容能力,扩大市场的覆盖面,更好地满足经济社会多元化的投融资需求。

  增加深度,就是要主动适应新情况、新形势和新变化,进一步深化改革创新,培育和完善市场化运行机制,推动形成有利于市场稳定健康运行的体制机制,增强市场的效率和活力。

  国际金融危机的主要教训之一,是不能只关注单个金融机构、单个市场的风险,还必须高度关注风险在各个金融市场,各个子系统,以及国际金融市场体系之间的传导和反馈的效应,从宏观和系统的角度防范金融风险。

  就我国资本市场而言,随着市场内外部环境的深刻变化,资本市场内部,不同市场主体之间,资本市场和其他金融市场之间,境内外市场之间相互影响在不断加深,关联互动在逐步加大。

  证监会主席尚福林表示:“必须积极探索和加强资本市场宏观审慎监管和微观审慎监管相结合的有效途径,更好地防范和化解金融风险。”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2019年6月号 往期回顾>>

主管/主办
新华通讯社/中国经济信息社



阳光私募的“松箍咒”
信托产品开立证券账户重启,阳光私募将不再“受制于人”。


中概股“激流勇退”
“空袭”不断,股价低估,大批中概股通过私有化“逃离”美国资本市场。


大病保险的喜与忧
大病医保“商办”将加速医改进程,保险公司应与医院形成双方制衡,以实现医保基金的有效利用。


保险监督员
监督员仅负责反映情况和提出建议,更需监管机构及时跟进,促进问题解决。

[ MORE... ]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杂志征订 - 广告合作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 - 中国金融信息网 - 京ICP证120153号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634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