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特别策划 | 大调查 | 国际观察 | 产业 | 热点 | 市场前瞻 | 地方金融 | 专访 | 品鉴台 | 观点
首页 > 金融世界 > 兼听阁 > 评级业的世纪轮回

评级业的世纪轮回 [《金融世界》2011年04月号 ]

  6月25日,美国通过了经两院调和后的美国金融监管法案《多德-弗兰克华尔街金融改革和消费者保护法案》(以下简称“法案”),待奥巴马总统正式签署后即可成为法律。 

  作为本轮全球金融危机发源地的反思结晶和再扎监管篱笆,该法案注定会对未来数十年全球金融监管潮流和新兴经济金融改革方向产生重大影响。该法案涉及内容包罗万象,除已被媒体广泛关注的“沃尔克规则”、消费者保护等内容外,一些尚未被媒体爆炒,如对评级业监管政策的调整,同样会对未来金融市场的发展产生深远的影响。 

  作为此次危机的重要诱因,是评级公司由资产证券化产品中信用风险判断的系统性偏差引起,以及危机爆发后以评级非连续下调的手段加剧了市场动荡。因此,评级的公正性和对未来信用风险的预见能力受到广泛质疑。

  此次法案除要求美国证券交易监督委员会(SEC)设立专门的评级监管部门、评级公司应披露其评级方法等外。更为重要的是,法案明确废除了自1970年就开始逐步形成并不断强化至今的强制评级要求,鼓励投资者自主判断。这将对评级业未来发展产生极其深远的影响。

  1909年,约翰·穆迪在美国创立了首家评级公司,开始对当时发债最多的铁路公司进行评级,这是全球评级业的开端。然而,至少远在三百年之前的1609年,荷兰就出现了股票和债券,那时市场在没有“评级明灯”指引的黑夜里却依然运转良好。之所以能够如此,源于当时已有信用报告公司和专业财经媒体,它们主要靠出售对公司的信用分析报告来获取利润。也就是说,它们的收入来源是靠“卖报纸”。

  由于报纸的购买者主要是投资人,要想扩大“报纸”的发行量,就必须让报告有利于投资人加深对公司状况的认识,因而要求分析准确、深入、信息揭示充分。研究表明,那时这两类机构的信用分析和预见能力都是较为客观的,其在20世纪头50年里提供的评级的确较好地反映了违约概率。

  正是由于这些“卖报纸”的机构在信用评估上较为客观公正的表现,1930年之后,美国联邦和州政府开始逐渐将评级用于监管目的。令评级机构最终异化的关键性事件发生在20世纪70年代,SEC开始对一些评级机构进行资格认证,并要求证券发行者必须至少获得一家经SEC认证的评级机构的评级才可以发行证券。

  这意味着,此时的评级机构已开始异化为证券发行牌照的出售者。从此,评级机构的主要收入来源就由“卖报纸”系统地转向了向发行人收费。发行人购买评级服务的目的就是力图避免披露不利信息。

  至此,因监管规则变化使原先信用评估缓解投资人信息不对称困扰的理念已在不经意中被抛弃,甚至彻底走向了其对立面。最终令美国评级公司成为一统全球评级业的霸主和国际金融市场上的翻云覆雨之手!

  百年轮回,一手制造了足以与自身平起平坐的超级力量的美国,在自尝苦果之后,终于自歧路返回!6月25日美国两院的金融改革法案,将翻开未来全球信用评级业和金融市场的新一页。

作者系兴业银行资深经济学家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2019年6月号 往期回顾>>

主管/主办
新华通讯社/中国经济信息社



用汇率市场化化解不良贷款
在利率、汇率市场化,以及人民币国际化的“三化”改革中,应当优先考虑汇率市场化。


A股该不该救
A股历史上能够在10倍市盈率买到股票只有4次,目前这次与前3次有所不同。


经济形势更像1998年
真正的问题不是中国经济什么时候见底,而是经济在底部持续的时间比市场预期要长。


期货助力人民币国际化
人民币期货在港交所推出,有助于促进人民币形成更加权威、更加市场化的国际价格,同时,又大大减小了丧失人民币定价权的风险。

[ MORE... ]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杂志征订 - 广告合作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 - 中国金融信息网 - 京ICP证120153号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634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