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特别策划 | 大调查 | 国际观察 | 产业 | 热点 | 市场前瞻 | 地方金融 | 专访 | 品鉴台 | 观点
首页 > 金融世界 > 兼听阁 > 人民币国际化应当成为国策

人民币国际化应当成为国策 [《金融世界》2011年04月号 ]

  中国金融体系的建设跟不上外汇增长的速度是事实。1980年中国的外汇储备是负数;2010年是24500亿美元。如果国内外汇储备按这样的速度积累,中国在国际谈判桌上会变得相当被动。“钱都被你们存起来了,我们没钱用,只好借债”,这是西方经济学家最近经常提到的“经济失衡论”。

  国际经济“失衡”并不是从中国经济的兴起开始的。上世纪70年代美元同黄金脱钩,就是因为欧洲和日本的经济发展打破了二次大战后的经济平衡。不过,美元脱离黄金并没有根本改变美元的国际地位。中国和其他新兴经济体的出现再一次改变了世界经济实力的分布。这次“失衡”形成了对美元国际地位的进一步的挑战。

  中国的GDP目前已经是世界第三,但是缺乏积累财富的手段。西方经济学家强调的“经济平衡”,指的还是布雷顿森林体系的收支平衡。他没有为新兴国家的财富积累提供空间。美国当年超过英国时,黄金是国际储备的手段。美国当时持有世界黄金储备的2/3。今天,美元是国际主要储备手段,中国积累美元资产,在西方理论中却成了通过不合理的汇率占了美国的便宜。

  当美元同黄金挂钩,世界各国货币同美元保持固定汇率的时候,美国的商品出口和资本输出有能力支持美元的价值。马歇尔计划向欧洲提供了130亿美元的援助,相当于美国当时GDP的5%。在美元同黄金脱钩后,美元的国际地位是靠美国发行国债来支持的。其他国家买进美国债券,支持了美元,也为自己提供了向美国出口的便利(美国对90多个国家有贸易逆差)。

  美元是世界主要储存货币,但是,美元的货币政策却是由美国政府根据本国的利益而制定的。联合国最近在一份报告中指出,这种矛盾已经酿成了两次世界经济危机:上世纪80年代,美联储为了控制国内通胀,将利率提高到20%,由于美元短缺,亚洲爆发了金融危机;这个世纪以来,美联储为了国内需要而持续施行低利率政策,在全球造成资产和金融泡沫,最终导致了2008年的金融危机。

  经济“失衡”的另一个例子是石油美元。石油输出国无法消化卖石油得到的美元,于是将石油美元再循环到国际金融体系中。有经济学家指出,石油美元的再循环在上世纪70年代导致了全球特别是南美地区的资产和信用泡沫的爆发。石油用美元结算是基辛格在美元同黄金脱钩时与石油输出国的协定。只有少数国家试图通过欧元结算来分散风险。有的国家则采取了其他方法。沙特阿拉伯在2009年初时外汇储备只有270亿美元(仅占全球总数的0.4%)。汇丰银行的首席经济学家斯蒂芬·金认为,他是将海外资产存放在其他不为人知的形式里了。

  中国这么大的经济实体,自然无法将外汇储备用不为人知的方式隐藏起来。美国当年在消化外汇储备的过程中:一方面,在国内逐步建立起相对健全的信用体系和社会保险福利体系,使得老百姓不必依靠个人储蓄来抵御不测事件;另一方面,也将美元逐步建设成了国际货币。

  人民币成为国际货币不是一蹴而就的事。但是,如果人民币不能国际化,中国就始终会缺乏可靠的积累财富的手段。

作者系美国芝加哥期权交易所董事总经理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2019年6月号 往期回顾>>

主管/主办
新华通讯社/中国经济信息社



用汇率市场化化解不良贷款
在利率、汇率市场化,以及人民币国际化的“三化”改革中,应当优先考虑汇率市场化。


A股该不该救
A股历史上能够在10倍市盈率买到股票只有4次,目前这次与前3次有所不同。


经济形势更像1998年
真正的问题不是中国经济什么时候见底,而是经济在底部持续的时间比市场预期要长。


期货助力人民币国际化
人民币期货在港交所推出,有助于促进人民币形成更加权威、更加市场化的国际价格,同时,又大大减小了丧失人民币定价权的风险。

[ MORE... ]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杂志征订 - 广告合作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 - 中国金融信息网 - 京ICP证120153号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634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