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特别策划 | 大调查 | 国际观察 | 产业 | 热点 | 市场前瞻 | 地方金融 | 专访 | 品鉴台 | 观点
首页 > 金融世界 > 产业 > 融资租赁何去何从

融资租赁何去何从 [《金融世界》2011年04月号 ]

 

  近三年来,有着金融血统的国内金融租赁公司发展迅速,但在经济血液中的渗透有限,难与有着发达租赁市场的国家同日而语。受困于整个融资租赁业所面临的监管、法律、税收、会计等方面的制度屏障,金融租赁向前迈进,困难重重。
  学过金融租赁,但在长达近30年的时间里,李扬一直没有做金融租赁研究。“金融租赁在中国是个屠龙之技,当时世上本无龙,研究屠龙干什么?”现任中国社科院副院长的李扬坦言当时的想法。
  时过境迁,如今,这条龙来了。“租赁业在新中国也有一些历史了,但真正和金融业结合起来,成为金融业一支重要的队伍,是从2007年征服允许金融租赁业开始的。”李扬在今年5月举行的“首届中国金融租赁高峰论坛”上如是说。

 

开挖“富矿”
  融资租赁在中国已有30余年历史。三一重工、潍柴动力、中联重科等国内工程机械企业在融资租赁领域也早有自己的一亩三分地。但直到2007年3月,新修订的《金融租赁公司管理办法》开始实施,合格的金融机构才被允许参股或设立金融租赁公司。随后,中国工商银行等银行才成立子公司试水金融租赁。
  截至2010年3月底,已有12家金融租赁公司营业,资产规模达1863亿元,比2007年增长9.3倍;净利润达25亿元,比2007年增长12.76倍。
  金融租赁这块藏在金融行业的“富矿”引来不少挖矿人。据悉,中国农业银行、兴业银行和光大银行也已获批筹建金融租赁公司。不过,直到中国石油到访之前,金融租赁还只是银行机构在演“独角戏”。
  2010年2月,金融租赁业迎来了新贵——能源巨头中国石油集团。中国石油与重庆市机电控股集团公司合资组建昆仑金融租赁公司(下称昆仑租赁)的方案获得银监会批准。昆仑租赁成为国内第13家金融租赁公司,亦即首家产业公司控股的金融租赁公司。
  总部位于重庆的昆仑租赁注册资本为60亿元。其中,中石油集团出资54亿元,控股90%;重庆机电出资6亿元,持有10%股权。不过,昆仑租赁要开张迎客,还需取得银监会允许其开业的批准。
  除昆仑租赁外,重庆市或将组建另外两家注册资本金均达20亿元的金融租赁公司。
  国内金融租赁业方兴未艾,但仍难望国外融资租赁市场项背。过去10年里,全球的租赁年交易额从2900亿美元发展到7600亿美元,年均增长超过10%,远远高于同一时期全球GDP的增长。
  然而,在2009年超过33万亿元的GDP规模和22万亿元的固定资产投资额面前,中国的租赁业难掩尴尬:租赁业务额仅为2800亿元。
  “我国金融租赁业近年来步伐明显加快,但是相对差距还存在。”中国银监会副主席蔡鄂生说,国际上应用金融租赁方式已较为成熟,金融租赁业发展较好的国家,租赁渗透率(租赁业在固定资产投资中所占的比例)通常在两位数,而我国仅3%左右。
  蔡鄂生指出“与国外租赁业相比,我国金融租赁在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优化资源配置方面的作用远未得到发挥,与我国的经济规模、发展速度和发展水平还不相适应。”

 

藩篱待破
  在“入世”的推动下,我国融资租赁业迎来再生。“今天,我们不仅看到由银行或大型国企投资设立的金融租赁公司,还可发现许多由外国投资人及国内设备制造厂商投资成立的融资租赁公司。但是,我国融资租赁业的经营环境,依然很难满足企业经营发展的需要。”史燕平教授如此评价融资租赁的现状。
  “从世界来看,不设‘钉子’的国家和地区融资租赁都发展得很好,像澳大利亚、美国、香港,包括中国台湾。”史燕平感慨道。
  令国内金融租赁公司发愁的是,出身于多金的银行,却有融资的难处。中国银行业协会金融租赁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工银金融租赁有限公司董事长李晓鹏直言,“我们现在的资金来源比较窄,特别是缺乏国外资金。我们现在的大型设备,特别是标准化的大型设备,比如说我们的飞机和船舶,特别是飞机,需要从国外进口,而我们没有外汇。”
  “国内租赁公司,融资渠道都是非常单一的,基本上 都是靠到银行去贷款。实际上在国外,包括可转换债券,包括上市,这些都可以成为比较低成本资金的选项。”一位金融租赁公司人士称。
  民生金融租赁股份有限公司的副总裁王新宇则呼吁,“我们希望尽快能够出台一个比较统一的金融租赁法,现在是多头监管,有些法规是相抵触的,我们操作起来感觉挺茫然的。”
  “我们很多政策,其中确实有一部分政策使得在我们国内融资租赁产业发展过程中间,存在着在市场竞争这个条件上不能够完全平等、完全一致的问题,政策环境还是有差距。”全国政协委员许善达一针见血地指出国内的政策障碍。
    许善达指出,对融资租赁业发展一个很大的制度障碍就是我们的增值税和营业税,存在所谓销售环节两种税制并存的结构。
  与国内的“抱怨”相反,航空租赁业的成功让爱尔兰人引以为傲。爱尔兰驻华大使戴克澜先生在“首届中国金融租赁高峰论坛”介绍说,一系列的机制鼓励了航空租赁在爱尔兰的发展。
  戴克澜称,“我们印花税很低,而且买航空器材分期付款的印花税是被免掉的,我们也没有销售税,所有的航空租赁,爱尔兰政府没有征收任何的增值税。对于双税制度,我们航空租赁的税率是零,我们对于他们资金的减免,还有持股、红利等等都有一系列优惠政策。”
  “谈政策问题并不是说要争取更多所谓的优惠政策或鼓励政策,而是要有合理的政策,符合国际惯例的政策。”工商银行行长杨凯生认为恰当的政策才能发挥金融租赁的作用。

 

 

看得见的纽带
  罗马不是一天建成的。中国融资租赁业跌跌撞撞走了30年却未能发展壮大,而尚在起步的金融租赁也面临多处掣肘,原因何在?今后又该如何发展?
  “关键在于如何全面而正确地认识融资租赁。”在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校医院,史燕平一边打着点滴一边告诉记者,“融资租赁,金融租赁,甚至财务租赁,都是我国对financial leasing的不同翻译。而目前国内的金融租赁,仅仅是从金融监管的角度,对那些经过银监会批准设立的,可以开展融资租赁业务的出租人的专有名称。”
  过去的30年里,一直从事融资租赁研究的史燕平感慨,“与‘入世’前将融资租赁当作银行贷款的替代品相比,今天,我国政府、企业及各类租赁公司已经认识到融资租赁在服务中小企业、改善承租企业财务状况、促进设备销售等方面的独有特征。但是,还有很多人对于融资租赁没有足够的认识。”
  史燕平提出一个问题,我们国家还是制造业支撑国民经济的一个国家,未来我们还要不要走实业的道路?是走美国的道路还是走英国的?
    或许,融资租赁这个和实业紧密相关的金融服务产品能为中国经济找到一条自己的道路。
  “融资租赁是紧密连结金融服务业和制造业的一个纽带。”史燕平指出,在我们国家以制造业为主,金融业不太发达,整个金融风险管理能力比较差的情况下,融资租赁的社会信用风险程度低,紧密服务于制造业,可弥补制造业没有抵押品、可能会出现滥用资金的缺陷。
  “这次次贷危机,相对而言德国受影响较小,为什么?”史燕平反问记者,因为德国在早前的一场危机中进行过经济结构调整。
  史燕平解释,德国的制造业本身领先世界,但好多小企业后来被淘汰,金融业过度发展,曾经有过脱节的过程,后来导致了一次危机。德国反思后,认为制造业还是重要支柱,因为技术很好,但是组织形式有些分散,于是要把小企业发展壮大,而企业兼并重组、发展壮大的过程中需要金融业支持,所以德国还是以制造业为主,金融业紧密服务制造业。
  “这样,德国的金融和制造业捆绑在一起,形成良好的经济结构。”史燕平认为中国或许可以借鉴德国的做法。

构建产业链
  按照李扬的看法,次贷危机事实上显露出了一个问题,就是金融业有同实体经济相脱离的倾向。我们现在要想尽各种办法让金融业回归与产业结合的特征,而金融租赁业本身就形成了一个机制。
  从长远看,“应该搞出一个促进发展的产业政策。”许善达此前建议。他觉得,其实金融租赁的发展是符合我们国家现在转变发展方式或者增长方式的这样一个战略。
  美国、澳大利亚有着令人羡慕的全球最发达的租赁市场,而史燕平对于构建中国的租赁产业链也有一番畅想:以包括金融租赁公司在内的各类出租人为投资平台,使融资租赁业在我国经济中发挥出一个特殊的纽带作用。
  在她的脑海里,这条产业链层次是丰富的:“它的高端,可以是银行、信托和资本市场;它的终端,是飞机、轮船、建筑施工机械、节能减排设备等各类设备的制造商与经销商;它的低端,则可是使用这些设备的生产和服务企业;它的末端,可以是提供传统租赁服务的出租人,这些人多是个体经营者,是微型企业。”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2019年6月号 往期回顾>>

主管/主办
新华通讯社/中国经济信息社



银行“渡难关”
中国银行业的资产质量持续下降,需警惕可能出现的系统性风险。


光伏告急谁之过
盲目扩张,导致了光伏产业陷入困境,地方政府也难辞其咎。


文化产业堪忧
在繁荣的表象之下,文化创意产业的发展潜藏着不少危机。


新能源汽车新思维
小城镇潜藏大市场,推广新能源汽车,需要打破传统思维。

[ MORE... ]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杂志征订 - 广告合作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 - 中国金融信息网 - 京ICP证120153号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634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