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特别策划 | 大调查 | 国际观察 | 产业 | 热点 | 市场前瞻 | 地方金融 | 专访 | 品鉴台 | 观点
首页 > 金融世界 > 市场 > “冷”观债市

“冷”观债市 [《金融世界》2011年04月号 ]

  当房地产调控的大棒落下,A股屡创年内新低,熊途漫漫;债市却是“阳光明媚”,一片繁荣。但在流动性充裕和经济增长前景不确定性仍存在的情况下,业内人士已在担忧,当中风险正在累积,危机已在隐现。
 

如火如荼的债市
  今年上半年存款准备金率连续三次上调,央行流动性回笼力度不减,却未影响债券市场“牛气哄哄”:债券指数屡创历史新高,收益率水平进一步走低,一级市场发行持续火热。
  银行间市场的中债综合指数,交易所市场的上证国债指数及企债指数纷纷上扬,尤其是交易所市场债指不断创下新高,期间,企债指数还曾连续十二个交易日上涨。
  收益率方面,以银行间国债为例,中债数据显示,4月16日以来,除3年期以下品种收益率由于前期已落至历史低位变动不大外,3年期及以上品种收益率水平在前期大幅下降基础上继续全线走低,下落幅度多超过10个基点,其中,5年期、7年期、10年期品种下降幅度达到数十个基点。
  一级市场债券发行同样火热。5月19日发行的5年期国债中标利率比二级市场收益率低5个基点。5月21日招标的50年期国债中标利率4.03%大幅低于预期,认购倍数达到2.63倍……
  第一创业证券研究所指出,“当前债券市场形势不错,在诸多利好刺激下,市场有望突破收益率‘下行屏障’,将年初至今的小牛行情,继续发展为大牛行情”。

 

“牛市”身后
  上半年,股市和债市的反差犹如冰火两重天,在宏观经济环境的不利因素下,债市为何能有“逆水行舟”的行情?
  4月16日以来,房地产调控措施陆续出台,力度之大超乎意料,而这种调控尚在进行。
  “严厉调控很可能降低房地产投资增速,随之整体投资增速下降可能导致经济增长放缓。”宏源证券高级研究员何一峰认为,历史资料显示,2004年的房地产调控,曾使得房地产投资增速出现过十分明显的下滑。
  “从不久前结束的107届广交会结果看,订单量以及到会客商数增长并不强劲。”第一创业证券研究员王皓宇对于国内的贸易形势并不乐观,年内有望继续向好但不确定性仍然不小。
  令国内投资者无法掉以轻心的是,债务危机还在欧洲上演,海外经济增长依然变数不小。
  “这些因素尤其是房地产调控令投资者对于经济增长出现反复预期上升,并导致避险情绪升温。”何一峰说,这对股市来说是利空,对于债市则是利好。
  此外,“紧信贷”动力转换,“宽货币”格局依然还在持续。分析人士指出,年初各方对货币政策收紧存在强烈预期,从目前看这种力度有限;另外,监管层对于信贷实行强力严控和管制,导致债市重要需求方银行的流动性宽裕,资金配置压力加大。
  事实上,机构投资者仍在增持债券。银行年初以来一直在逐月提高债券投资金额,4月末比年初多增持2.76%,同期保险公司、基金公司等机构则大规模增持7.73%和19.39%。

 

潜在的担忧
  “牛市”仍在持续,但债券市场并非“无忧无虑”,随着通胀压力逐渐加大、银行资金宽裕程度下降以及连续大幅上涨后债市系统性风险增大,投资者的忧虑情绪正在积累。
  中国社科院金融研究所研究员安国俊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宽货币”“紧信贷”下有出现债市泡沫可能,而当市场与政策预期导向出现偏离并可能导致金融风险时,监管机构应综合运用政策工具来引导。
  未来债市资金面也可能不宽松。“银行超储率降至较低水平是不争事实,市场融资需求有所上升,也将加剧资金供需紧张状况。”中金公司固定收益部执行总经理徐小庆分析说,“债市回购利率已出现显著上涨,显示资金面趋紧。”
  此外,银行对债券配置总需求有减弱势头。以国债为例,5年期国债招标认购倍数正在逐步降低,“银行在配置方面可能会更注重收益率水平,需求从短端逐步向中长端甚至超长端转移。”徐小庆说。
  下半年债券市场的牛劲能否持续下去?中信建投证券研究部认为,“宽货币与紧信贷”政策如何演变将是决定后市的关键因素。
  “今年的行情走到现在,继续过度看多已不必要”中信证券研究员胡航宇的判断稍显谨慎,“未来需要关注潜在风险”,在希腊危机和地产受调控后,看多债市、看空股市成为市场一致预期,但市场预期高度一致时往往是市场逆转的时候,“这种风险不能不考虑”;而由于债市持续走牛,相当一部分机构存在较大规模杠杆操作,一旦市场逆转,这些杠杆操作的仓位很可能成为市场暴跌的源头。
  胡航宇进一步指出,尽管无法判断目前股市是否到底,但从估值角度看,上证50的静态市盈率十几倍,动态市盈率更低,一旦股市企稳反弹,将对债市带来较大负面冲击。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2019年6月号 往期回顾>>

主管/主办
新华通讯社/中国经济信息社



阳光私募的“松箍咒”
信托产品开立证券账户重启,阳光私募将不再“受制于人”。


中概股“激流勇退”
“空袭”不断,股价低估,大批中概股通过私有化“逃离”美国资本市场。


大病保险的喜与忧
大病医保“商办”将加速医改进程,保险公司应与医院形成双方制衡,以实现医保基金的有效利用。


保险监督员
监督员仅负责反映情况和提出建议,更需监管机构及时跟进,促进问题解决。

[ MORE... ]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杂志征订 - 广告合作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 - 中国金融信息网 - 京ICP证120153号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634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