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特别策划 | 大调查 | 国际观察 | 产业 | 热点 | 市场前瞻 | 地方金融 | 专访 | 品鉴台 | 观点
首页 > 金融世界 > 金融家 > 风险之巅

风险之巅 [《金融世界》2011年04月号 ]

《金融世界》: F

梅拉梅德: M

吃螃蟹的人

F:对于什么是“期货”这个问题很多经济学家都曾给出过自己的答案。但今天,我们想听到金融期货创始人给出的权威定义。  

M:金融期货是确定金融产品价格的市场。这个市场的出现,使得投资者冲销价格变动所带来的风险变为可能。要知道,生意场上的人通常面临着诸多的风险。因为,他们不可能事先知道明天、下周、下个月乃至是下一年产品的价格是否还会对自己有利,是否还应该继续持有。

可以确定这种风险的方式之一就是期货市场。因此,期货市场的出现可以帮助投资者做出预见性的决策和判断。在期货这个市场中,商业活动和投机行为共同作用促成了期货市场的正常运转。

F:大事件的诞生往往都有其深刻的历史背景。那么,30多年前是怎样的历史大环境促成了金融期货的推出?

M:在金融期货出现之前,芝加哥期货交易所仅仅是“黄油”、“鸡蛋”市场。之后,虽然又陆续推出了牛肉、五花肉期货交易品种,但一直都没离开农产品。那时我就意识到我们的交易产品需要更加的多元化。

决定推出金融期货在当时主要出于两个方面的考虑。首先,当时整个世界处境艰难。因为,美国政府忽然宣布关闭“黄金窗口”,这个决定将大大改变美元的价值。美元也因此面临着巨大的压力,它很有可能成为可自由兑换货币。当时我就想如果真的是这样,就和我们推出外汇期货产品的设想刚好不谋而合。这个时机对于推出金融期货十分有利。我很幸运在正确的时间做出了正确的决定。

还有一个因素是个人层面的。二战时期,我和父母从欧洲一路逃亡到美国。这期间我父亲教会了我如何将一国的货币兑换成另一国的。我们从波兰逃到立陶宛,就把兹罗提兑换成立特;逃到日本,前苏联,就再换成日元、卢布。每一次,我父亲都会向我详细解释究竟是什么决定了货币的价值,究竟什么是价值。

这段经历今天仍然记忆犹新。1971年,我当选为芝加哥期货交易所主席,从而有了推出外汇期货市场的权利。尽管当时很多人强烈反对,认为这个市场不会有作用。但我相信它,所以我坚持要推出金融期货产品。

F:金融期货其实是伴随着巨大的质疑声出世的,当时您是如何顶住这许多质疑,最终将金融期货发展成为完善的金融工具的?

M:是的,的确如此。推出金融期货,这样的选择和改变在当时并不容易。因为绝大多数人都认为期货市场应该停留在农产品上而不是金融产品上。金融期货的推出在当时绝对是一个革命性的决定。这个想法推行起来十分困难,花费了很多时间。

但最终我们成功克服了这些质疑和批评,因为几乎所有大学所做的研究都表明:金融期货市场对于稳定股市的价格起到了很好的支撑作用。股指期货推出后不久,一场持续几年之久的股市大跌突然袭来,几乎全世界所有市场都遭受到巨大的打击。

但期货市场的表现尤为出色,没有交易错误,不需要联邦政府的资金支援。和以前一样,股指期货又一次向世人证明了自己的强大、稳定和有效。现在,几乎所有的政府都希望能够引入期货机制调控股市,质疑的声音自然而然也就消退了。

破解中国迷局

F:1982年,芝加哥交易推出了全球首个股指期货合约。今天这个产品来到了中国,它会给中国的资本市场带来哪些改变?

M:沪深300股票指数期货合约,是中国推出的第一个金融期货交易产品,这是一个历史性的时刻。这个市场的出现为投资者提供了通过金融期货工具来管理、驾驭风险的能力。

这个产品的推出上市,意味着股市的使用者有了额外的工具来管理风险。而在此之前没有这么有效的一个工具,这对发展日趋完善的中国资本市场来说至关重要。这个工具将为资本市场提供更多的流动性,使市场发展得更为健康、完善,充分发挥市场稳定器的作用。

F:很多人担心,指数期货的推出会从股市抽离资金从而打压股价。而近期中国股市持续跌势,这种担心是否会变为现实?

M:我对此表示非常怀疑。因为实际上,股指期货一推上市场即遭遇大跌的主要原因来自美国。4月16日,首批四个股指期货合约挂牌交易当天,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对高盛集团提出欺诈指控,导致美国股市大幅下跌。

因此,在中国股市开市前,每个人都知道中国股市将受外盘影响。随后,又有中国政府收紧信贷、打压房地产市场的消息,进一步加剧了跌势。所以,我真的有相反的看法,我认为推出股指期货是个非常有用的工具,能从股票现货市场上分散压力,我对此深信不疑。

股指期货其实给股市提供了一个更好的结构,它可以为投资者提供更多的交易选择。由于拥有了额外的工具,即使操作错误,投资者也可以使用期货市场来对冲风险,找到安全的“避风港”。

在美国,股指期货已经通过这一方式证明了自己。1982年,我们推出股指期货后,股市出现了令人难以置信的增长。英国也发生了类似的情况。其他推出股指期货的国家都推动了资本市场扩张,每个地方都是如此。

F:股指期货推出的第二天,现货市场下跌了5%,期货下跌了6%,是期货拖累了现货市场的下跌吗?

M:由于期货市场一直在扮演“信使”的角色,这个角色定位大大增加了期货市场被人们指责的可能性。当市场传递的信息是负面信息时,信使传递的消息肯定也会是负面的,人们就会因此而指责它。但人们其实不应该埋怨信使,因为信使本身并没有犯错。

实际上,股指期货的推出会成为稳定股市的一个力量。以前段时间中国股市的动向为例,中国政府收紧了房产信贷,导致股市下跌,股指期货也随即出现下跌,而且跌幅更大。但股指期货的下跌去掉了股市的压力,而且很可能的是,如果没有股指期货作为工具分散一些压力,股市可能下跌更多。但人们常常因为不了解而指责期货市场。要知道,当个信使、中介的确是件不容易的事情。

F :有观点认为,是投机商的集体做空加剧了近期中国股市的跌幅。您怎么看待这种说法?

M:不,我不认同这种说法。期货市场虽然是有赌博性和投机性的,但投机性对期货市场不可或缺,正是投机性为期货市场提供了很多流通性。如果没有投机商的加入,做套期保值的企业、工厂就没有办法通过期货来控制经营风险。可以说,期货是有赌博性的,但大家都知道这种风险的存在,但必须要有两种参与者,这个市场才能完善。

散户入场教育先行

F:指数期货比商品期货的操作规则要复杂很多。需要采取怎样的措施来维持指数期货市场的稳定?

M:提高入门的门槛。对于个人投资者而言,指数期货市场的风险在于,他们在还没有完全了解指数期货这个非常复杂的金融工具时就盲目入场进行操作。所以风险就是投资者在没有完全理解、没有接受好教育的时候就开始入场参与交易。如果你把指数期货作为一种投资套利工具,你就必须确定你已经具备了驾驭这种风险工具的能力。

实际上,指数期货市场本身一直完全没有问题,它对资本市场是个加强的力量。但有一点需要明确的是,这不是一个每个人都可以进入的市场。这是一个非常专业的金融工具。在没有接受培训前,你不知道自己在做什么;一旦接受过培训,使用者会发现教育培训这一点极其重要。

F:如果您是一个中国的散户投资者,在银行有60万元存款,您会投资中国的股指期货市场吗?

M:不会用我所有的钱,绝不!绝不可以将所有钱投资于超出你风险承受能力的产品,我们称其为风险资本。在这60万元里,你能抽出多少作为风险资本。你不会动用所有的60万元投资本金,只动用其中的一部分资金,这样你亏得起,这样才不会改变你的生活水平。你知道自己在做什么,这一点很重要,这在股指期货市场中是很重要的商业规则。

F:您在很多场合建议过,散户应谨慎参与指数期货市场。但这个市场对所有人都具有吸引力,怎样才能满足散户入场的意愿?

M:教育培训就是答案。我认为这不是一个你可以放开手脚去赌博的市场,因为你做错了就会损失掉“真金白银”。我认为入场的投资者必须知道自己在做什么,他们需要接受专业知识的培训。我想有很多关于这方面的书籍,当然还有学校。中国有水平非常高的大学,这些学校的老师对于金融期货产品已经了解得很透彻,这一点让我印象深刻。我想在进入股指期货市场之前,人们应该首先进行学习。

在教育培训这一点上,我认为中国政府做得非常好——限制入场投资者的数量,让他们先接受培训。尽管最初投资者的入场会受到严格限制,但最终投资者会和市场一同成长。一个市场不可能没有投资者和商业活动,否则就不是一个市场。

F:股指期货的推出意味着中国金融创新的脚步在不断前行,人们关心下一步推出的金融产品会是什么?

M:这个决定要由政府做出。我个人感觉应该是利率市场,虽然这个决定不应该由我来做出。我认为,下一阶段,在股指期货发展成熟之后(当然这需要花费一些时间),利率期货将是中国资本市场发展前进的正确一步。或许债券期货也可以推出,当然,肯定还有债券市场上的指数期货等这类产品。中国有债券市场,这些期货产品能够有效防范利率变化所带来的风险,对债券市场的发展将非常有益。在这以后,我想当人民币可自由兑换时,中国可以考虑适时推出外汇期货。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2019年6月号 往期回顾>>

主管/主办
新华通讯社/中国经济信息社



“蝶变”潘功胜
两次大行IPO经历,使潘功胜成为了炙手可热的“少壮派”银行家,较高的理论素养是他取得成功的关键。


中再培育进行时
李培育兼具学术背景和实践经验,业内对其带领下的中再集团充满期待。


朱立南低调人生
升任联想控股总裁,朱立南一如既往地低调,或许,今后他会有所改变。


“老辣”姜建清
在工商银行工作了30年,姜建清在改革的争议中带领工行破冰前行。

[ MORE... ]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杂志征订 - 广告合作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 - 中国金融信息网 - 京ICP证120153号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634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