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特别策划 | 大调查 | 国际观察 | 产业 | 热点 | 市场前瞻 | 地方金融 | 专访 | 品鉴台 | 观点
首页 > 金融世界 > 兼听阁 > 如果爱因斯坦活在今天

如果爱因斯坦活在今天 [《金融世界》2011年04月号 ]

  如果爱因斯坦活在今天,他可能也在金融界工作。加州理工学院是聚集了出类拔萃的数理人才的学府,2008年,它1/3的毕业生去了金融界。

  爱因斯坦的理论帮助人类从物理世界释放出在此之前无法想象的能量。今天,许多金融创新想做的,无非是从人们的储蓄中最大限度地释放出流动性。爱因斯坦最著名的理论自然是相对论,今天,金融运作中一个核心问题也是资产价值的相对性。

  去年10月你买一辆宝马要8万美元,今年5月从理论上来说只需要6万美元。这并不是美元值钱了,而是欧元不那么值钱了。一个月前国内股指在3000点,一个月之后在2600点。300家构成股公司的经营情况并没有恶化,只是它们的价值相对交易者的感受而贬值了。1万元人民币在美国的市场上能买多少东西?不但取决于在赚这些钱时付出多少劳动,而且取决于人民币同美元的比率。

  美国房产泡沫破裂可以拉垮冰岛一个国家的经济。希腊人太会享受可以让美国股市蒸发近万亿美元的财富。金融工程的奥秘就是将各种资产之间的相关性作定量分析。投资配置无非就是优化各种资产之间价值的此长彼消的关系。

  爱因斯坦相对论解释的是引力场如何影响物质的运动,以及物质在时空中、运动中怎样产生和影响引力场。与此相似,在金融活动中,人们最需要弄懂的,也是市场怎样影响投资者,以及投资者如何造就和影响市场。

  金融市场比物质世界更复杂。同物理性的物质不同,参与金融活动的人是有思维和情感的。因此,如果说物理世界中也有“黑天鹅”事件和“肥尾”现象,那么,由于羊群效应等心理因素的影响,它们在金融世界中出现的频率和造成的危害要严重得多。

  世界经济发展目前最大的障碍是当前的国际货币体系。全世界有成千上万的金融专家、数不清的数学模式、以及日交易3万亿美元的货币市场,却没有一种能够帮助生产者有效地解析货币关系和规避汇率风险的机制。

  汇率是相对价值,有它特殊的复杂性。在过去,新兴国家经济发展的夭折几乎都与汇率处理失当有关。今天,金融世界的相关性远比十几年前要复杂。金融资产之间相关性的过于复杂和不透明已经成为导致美国金融危机的原因。

  经济全球化加深了这种相关性的复杂程度。譬如,中国的需求导致国际原材料市场价格上涨;原材料价格上涨推高了美国的通胀率;通胀率的升高迫使美联储加息;美联储的加息戳破了美国房产的泡沫;房产泡沫破裂引发了银行的风险;银行危机连累了美国的经济;美国由于经济萎缩减少了中国商品的需求,中国因为出口减少,对原材料的需求也相应减小。这种复杂的相关性不是用“阴谋论”可以简单地解释得了的。

  由于金融资产的价值都是相对价值,要发现这样的价值就要靠交易。交易就是运动。用爱因斯坦的话来说:“生活就像骑自行车。要保持平衡,你就必须保持运动。”正如骑自行车需要有一定的路面条件和交通规则一样,交易也需要一定的金融基础建设和监管条例。

作者系美国芝加哥期权交易所董事总经理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2019年6月号 往期回顾>>

主管/主办
新华通讯社/中国经济信息社



用汇率市场化化解不良贷款
在利率、汇率市场化,以及人民币国际化的“三化”改革中,应当优先考虑汇率市场化。


A股该不该救
A股历史上能够在10倍市盈率买到股票只有4次,目前这次与前3次有所不同。


经济形势更像1998年
真正的问题不是中国经济什么时候见底,而是经济在底部持续的时间比市场预期要长。


期货助力人民币国际化
人民币期货在港交所推出,有助于促进人民币形成更加权威、更加市场化的国际价格,同时,又大大减小了丧失人民币定价权的风险。

[ MORE... ]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杂志征订 - 广告合作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 - 中国金融信息网 - 京ICP证120153号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634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