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特别策划 | 大调查 | 国际观察 | 产业 | 热点 | 市场前瞻 | 地方金融 | 专访 | 品鉴台 | 观点
首页 > 金融世界 > 兼听阁 > 经济不会“二次探底”

经济不会“二次探底” [《金融世界》2011年04月号 ]

  欧盟主席已经表示,欧元区各国准备为了维护欧盟的整体利益,尽力救助希腊等债务危机国家。

  这意味着,尽管一些欧盟小国仍可能继续面临巨大的财政和竞争压力,但欧央行的这一表述至少说明各国不会袖手旁观,这对稳定市场信心非常关键。

  处于主权债务危机核心的南欧各国经济增长率实际上并不像市场预期的那么差,比如:葡萄牙一季度GDP增速环比增长1%,同比增长2%,实际上是所有公布数据的国家中增长最快的;西班牙环比增长0.1%,二季度可能略有加速;希腊环比收缩0.8%,也就是说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金融援助开始之前希腊的经济状况已经很差了。

  从目前的情况看,金融市场对于已经出台的金融援助计划信心仍然不足,市场风险偏好下降。投资者纷纷将资金转移至美元资产(主要是国债)以避险,流入新兴市场的资本数量从之前的每周上十亿美元的高峰骤然下降到欧盟出台金融援助计划之前一周的接近零的水平。

  欧元兑美元汇率自年初以来下跌了18%。市场上也不乏对世界经济“二次探底”的担忧。

  我认为考虑欧洲债务危机对于中国经济的影响应从以下两个角度着手:一是债务危机对资本流动的影响以及货币汇率的影响;二是欧盟作为中国最大的出口目的地,经济复苏受阻所可能带来的出口需求下滑的影响。

  债务危机对于经济基本面的影响可能要在一段时间之后才会逐渐明确,但欧元汇率贬值对中国出口的影响则很可能在未来几个月就显现出来。因为欧盟是中国第一大贸易伙伴和出口目的地,欧元对人民币大幅贬值以及之后因需求增长放缓带来出口增速的下降,下降幅度不会像2008年全球性金融危机深化时期对中国出口所造成的冲击大。

  中国对新兴市场出口占全部出口的比重从2005年的12%增加至去年的18%,而新兴市场受此次主权债务危机影响相对间接。

  此外,亚洲内部贸易量的上升在过去一年来有所加速,从侧面表明亚洲地区内需拉动力量有所增强,从而相对降低了对欧美外需的依赖。从内需的角度来看,今年下半年,在建基建投资项目就可以实现15%的固定资产投资增长率,同时消费需求仍然增速平稳,所以中国经济不会出现“二次探底”。

  应该看到,即使是在全球性金融危机中的2009年,中国出口产品的市场份额在美国及欧洲不降反增。这也意味着在外部需求下滑放缓我国出口增长速度的情况下,中国出口产品的竞争力仍然可以从其他出口国手中争得更多市场份额。尽管金融市场信心尚未恢复,欧洲主权债务危机作为局部地区的问题和冲击,不应过分夸大其负面影响而中止正在进行中的结构调整改革。

  从政策的角度来看,为避免国内紧缩政策与外部需求下滑的影响相互叠加对实体经济造成不必要的冲击和动荡,决策层可能推迟出台总量性政策工具如加息

  由于目前我国经济仍处于潜在增长水平之上,市场流动性充裕的情况并未改变,经济偏热的情况仍有可能进一步走向过热,而这一状态保持时间过长可能会造成通货膨胀风险的累积。因而适度从紧的货币政策,以及数量型政策工具如存款准备金率、信贷控制等仍应继续。

作者系汇丰银行亚太区董事总经理、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2019年6月号 往期回顾>>

主管/主办
新华通讯社/中国经济信息社



用汇率市场化化解不良贷款
在利率、汇率市场化,以及人民币国际化的“三化”改革中,应当优先考虑汇率市场化。


A股该不该救
A股历史上能够在10倍市盈率买到股票只有4次,目前这次与前3次有所不同。


经济形势更像1998年
真正的问题不是中国经济什么时候见底,而是经济在底部持续的时间比市场预期要长。


期货助力人民币国际化
人民币期货在港交所推出,有助于促进人民币形成更加权威、更加市场化的国际价格,同时,又大大减小了丧失人民币定价权的风险。

[ MORE... ]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杂志征订 - 广告合作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 - 中国金融信息网 - 京ICP证120153号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634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