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特别策划 | 大调查 | 国际观察 | 产业 | 热点 | 市场前瞻 | 地方金融 | 专访 | 品鉴台 | 观点
首页 > 金融世界 > 其它 > 【回音壁】台资金融布局大陆

【回音壁】台资金融布局大陆 [《金融世界》2011年04月号 ]

2010年1月16日,《两岸金融监管合作备忘录》(MOU)正式生效。此后短短几个月内,两岸金融业好事不断,多家台湾金融机构加速在大陆市场的“谋篇布局”。

相关业界人士认为,两岸金融业相互融合,将加速双方的优势互补与互利共赢。

“登陆”先行者

在台湾金融机构“登陆”进程中,富邦金融控股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富邦金控”)——台湾第二大上市金控公司,一直扮演着“先行者”的重要角色。从曲线入股银行到拥有全资保险公司再到合资基金公司,富邦金控在大陆的金融版图日渐扩大。

2008年4月,借大陆开放台资银行海外子银行赴大陆设分行或参股大陆银行的政策暖风,台资银行登陆的坚冰开始融化。当年12月,富邦金控通过旗下的香港富邦银行,成功入股厦门银行19.99%股权(前身为厦门市商业银行),完成台湾金融机构通过海外子公司对大陆银行的首笔投资。

此后不久,厦门银行即成立“台商企业部”,集中资源向大陆台商提供相关金融服务。除大陆台商的人民币业务外,富邦金控的醉翁之意或许还在于大陆与台湾的巨额贸易量带来的商机。仅在今年前5个月,大陆与台湾的贸易额已高达571.3亿美元。

“金融要跟着产业和客户走,”对于投资大陆金融业,富邦金控总经理龚天行十分乐观,“大陆已经成为台商投资最为集中的地区,其中蕴藏的巨大金融服务商机早为台湾金融业者所瞩目,在两岸实现直接三通后,台湾金融业登陆的步伐必将加速。”

成功入股厦门银行后,2009年8月,富邦金控又马不停蹄地以设立全资子公司的方式抢滩大陆的保险市场。这一次,富邦金控旗下的子公司富邦人寿和富邦产物保险联手开办了大陆首家台商独资保险公司——富邦财产保险有限公司,兄弟俩各持50%股权。

按照富邦金控掌舵人蔡明忠的构想,未来富邦产险将与厦门银行进行策略联盟,在多项业务上进行协作;除了以大陆台商为主要客户群,同时也积极开拓其他外资及当地的客户群,积极深耕大陆市场。

富邦金控也想在融资租赁市场开疆拓土。2010年3月初,富邦金控旗下富邦金控创投公司与中信集团公司旗下中信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宣布合资成立“中信富通融资租赁有限公司”,这是MOU生效后两岸金融机构的首个合作案例,也是两岸首家合资的融资租赁公司。

紧接着,3月底,富邦金控旗下子公司富邦综合证券股份有限公司与方正证券合资设立方正富邦基金管理公司,正式迈入大陆基金市场。目前,富邦综合证券在上海、厦门均有代表处。

加速布局

除期货、证券业务外,富邦金控已在大陆涉足银行、保险、融资租赁、基金管理等多个金融领域,“富邦今年将持续布局两岸和香港市场。”蔡明忠的金融帝国还在扩张,他将继续打造“大陆版”的富邦金控。

而在野心勃勃的富邦金控之前,一些台湾金融机构就已经着手西进大陆金融业。

2002年7月,工商银行厦门市分行与台湾彰化银行率先完成直接通汇业务,这是海峡两岸50余年来首次直接通汇。

2008年7月,台湾统一证券获准设立厦门代表处,三个月后,厦门建发股份与台湾人寿合资设立的寿险公司——君龙人寿获保监会批准,并于年底在厦门开张。

次年11月,两岸金融业的合作取得突破,MOU签署完成,这让“望穿秋水”的台湾金融业者倍感振奋。

“终于签署了!我们非常高兴和欢迎,希望两岸尽快就市场准入等问题达成共识,使两岸互设金融机构早日成行。”当时得知MOU完成签署,龚天行难掩心中喜悦。

继富邦金控之后,2010年2月,台湾最大的公股银行——台湾银行的上海办事处正式挂牌。在大陆的金融布局,台湾银行董事长张秀莲有着清晰的思路:台银将加速登陆,不排除以参股和策略联盟双轨并进的方式与大陆同业合作,参股目标是大陆城市商业银行,策略联盟将选择与网点众多的大陆四大商银合作。

无独有偶,远东国际商业银行也在寻求参股和结盟大陆城市商业银行的机会。而同样积极“登陆”的台湾金融机构还有国泰金控、兆丰金控等。据悉,国泰、兆丰分别与大陆大型银行洽谈全面合作。

从台湾涌进大陆金融业的这股潮水是否对大陆机构形成冲击?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在接受《金融世界》记者采访时认为,外资银行进来后,国内银行这几年发展也比较平稳,所以台湾金融机构进来后,冲击估计比较小。我们应该看到发展机会,两岸合作是共赢,而不是他们来抢市场。

在他看来,“银行跟着客户走”这是台湾的策略,大陆银行也可这样做。事实上,像工行收购南非标准银行较成功,也体现了“跟着客户走”的策略。

不过,在台资金融机构加快步伐西进的同时,大陆同行走向台湾市场的步伐却显缓慢。

“进入是对等的,台湾也要对大陆机构开放。”鲁政委认为,两岸市场规模是不对等的,大陆市场有广阔的空间,而台湾市场规模小,也已趋饱和。

“由于担心大陆金融机构进入台湾后,挤压当地机构的生存空间,台湾对大陆资金的准入有相当程度的限制。”有业内人士如此评价台湾市场对大陆金融机构的开放态度。

优势互补  

不少台湾业者都提出,台湾金融服务业“登陆”不只是大陆对台湾让利,而是两岸双方的互利。

相关业内人士认为,大陆金融服务业发展尚在初期,特别是消费金融、中小型企业金融服务及农村金融机构转型,欠缺技术与人才。两岸金融合作的基础在于台湾可提供经验、技术及人才,协助大陆快速提升服务水平。

而台湾市场狭小,金融机构趋于饱和、竞争激烈,可借助大陆广阔的市场,获得新的发展空间,两岸共创双赢。

台湾“国立政治大学”财管所教授吕东英指出,台湾银行业已经历较完整的利率自由化、汇率自由化、业务综合化、资产价格泡沫化的金融业发展过程,对企业金融、消费金融、投资银行、财富管理等业务已有完整的经验。大陆目前正在经历这些过程,两岸金融业以各种形式合作发展,可为大陆金融业提供经验,少走弯路。

“台湾资本市场更侧重于制造业及高科技领域的中小企业筹资,可为大陆发展多层次金融市场提供有益补充。同时台湾的资本市场也吸引了许多科技和制造业的外商到台湾来上市,两岸合作有助于在国际银行业务方面的发展。”吕东英称。

鲁政委则认为,对于大陆机构而言,可以服务于未来中国大陆企业赴台投资以及引进台湾高端金融人才。因为外资银行中不乏台湾籍高管,他们是熟练工,经验丰富,这样我们在发展的过程中可以少走弯路。

尚待签署的《两岸经济合作框架协议》(ECFA)让大陆台商和台湾金融业者“望穿秋水”。6月8日在上海举办的第三届台商论坛上,不少台商对于ECFA的期待就是大陆放行台资银行对大陆台商放贷。

目前,在大陆设立办事处的八家台湾银行中,有七家符合设立分行的标准。这七家银行均已向台湾金融监管部门提出在大陆设立分行的申请。

蔡明忠认为,两岸金融合作的实质在于金融机构的市场准入、经营业务范围等内容,需要在ECFA架构下协商。

多位台湾金融业者、学者呼吁,在ECFA的早期收获清单中,能够放宽金融业进入大陆市场的准入条件,并尽快推动区域性的两岸金融合作进入实质性阶段。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2019年6月号 往期回顾>>

主管/主办
新华通讯社/中国经济信息社



【品鉴】陈金文书法艺术


【品鉴】张震方国画艺术


【品鉴】王幼学绘画艺术


【品鉴】刘子贤书法艺术

[ MORE... ]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杂志征订 - 广告合作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 - 中国金融信息网 - 京ICP证120153号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6349-1